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期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技术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华鑫)2020年10月15-16日,第二期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技术培训班(动物及动物用微生物)在北京河南大厦举办。此次培训面向的受众主要是需要办理转基因生物行政许可事项相关业务的境内外单位的相关人员,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及生物研发类企业。培训内容主要涵盖5个方面:转基因动物安全评价和指南要求;动物用转基因微生物安全评价和指南要求;网上申报系统填报和申报材料形式审查要求;报告制申请的申报流程和安全评价要求;审批制申请的申报流程和安全评价要求。

    15日上午,开班式在北京河南大厦四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叶纪明、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刘培磊以及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式。叶纪明在致辞中指出,转基因技术对未来的畜牧、种植业具有重要影响,与之相应的各项政策法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此次培训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工作,提高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申请材料质量,推进转基因生物产业化进程,同时促进科研工作者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刘培磊强调,我国一直将转基因生物产品作为重大战略进行大力发展,转基因生物产品对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力。但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发展该产业。鉴于转基因技术的特殊性,使得安全管理成为我们开展科研工作的切实保障,科学开展转基因科研工作、做好安全评价工作至关重要。

    15日下午,培训班特意邀请了清华大学医学院常智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杨汉春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转基因动物及动物用微生物安全性评价申报材料规范问题》、《动物用转基因微生物安全评价要求》的专题报告。常智杰以转基因动物安全性总体要求为出发点,从分子特征、遗传稳定性、健康状况、环境安全、食用安全性评价等5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并用实例加深了大家的印象。随后,常智杰又从申报的各个阶段加以阐释,提醒学员注意各类误区。杨汉春则从“定义与分类、申报程序、总体要求、各类动物用转基因微生物安全评价要求、进行评价试验的相关问题”5个维度,深入浅出讲解了动物用转基因微生物的重要内容。杨汉春不仅强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相关政策法规,还利用对比的方法,解析了不同转基因微生物申报流程的差异性。学员们会后普遍反映:本次培训正当事宜,解答了大家内心中的种种疑惑,收获颇丰,不仅强化了大家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也意识到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的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