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武振龙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8日下午3:00-4:00,中国农业大学武振龙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带来了题为“内质网应激与猪肠道健康”的线上学术报告。校内外13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武振龙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内质网应激与猪肠道健康实验的结果,主要包括1)甘氨酸对猪肠上皮细胞内质网形态的影响;2)哺乳期灌服甘氨酸对空肠紧密连接蛋白表达的影响;3)甘氨酸对BFA诱导的IPEC-1细胞凋亡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4)甘氨酸缓解BFA细胞mTORC1通路的抑制作用。得出了甘氨酸可提高仔猪断奶后屏障功能、IRE1α-JNK内质网应激相关蛋白发挥重要作用、甘氨酸保护作用依赖于mTORC1通路的激活的结论,与实际应用密切相关。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对武教授的精彩报告积极提问,武教授在甘氨酸在猪肠道中的作用机制、断奶仔猪的肠屏障功能、非必须氨基酸在哺乳仔猪中的应用等问题上给大家一一解答,让大家对于内质网应激与猪肠道健康相关知识的认识更加深刻,拓宽了的视野,与会者受益匪浅。

    会场截图

    武振龙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猪蛋白质饲料利用效率研究。主要学术贡献:(1)发现非必需氨基酸主要通过调节紧密连接蛋白及内质网应激信号,改善肠绒毛结构和功能(2)提出通过全方位氨基酸营养改善动物肠道健康,提高饲料氮利用效率;(3)起草制订了饲料谷氨酸、谷氨酰胺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担任J Nutr Biochem、Animal Nutrition、Journal of Animal Physiology and Animal Nutrition、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编委。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