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特驱农牧科技集团副总裁朱正鹏做客“空中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伟华)4月28日下午,四川特区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正鹏博士做客我校“创新、创造、创业”讲坛,分享了题为“生物环保饲料的设计、研发与应用”的报告。此次空中学术报告由动科动医学院晏向华教授主持,近7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

    报告伊始,朱正鹏指出,如何在保证动物最佳生产性能的前体下,通过畜禽饲料生产的技术调控,降低畜禽粪尿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一项非常重要且紧迫的任务。围绕这一核心问题,朱正鹏强调除了传统的饲料加工工艺,生物发酵利用微生物作用可以有效提高氮磷等饲料养分,消除抗营养因子,改善有机酸、小肽类等营养物质构成等等,在生物环保饲料的研发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

    随后,朱正鹏结合生产实践分别对建立原料生物发酵预处理体系提高氮磷生物利用率、建立有效营养物质评估预测体系和提高日粮中供给的铜锌等微量元素的利用率降低畜禽排泄污染这三条关键技术路线进行详细介绍,并就原料-菌种组合,工艺标准化等核心技术问题进行讨论。最后朱正鹏对我国生物发酵饲料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饲料产业需要对每一个生产环节的把控,保证每批样的均一化,标准化,还有菌种的筛选,菌种与酶的最佳组合,新发酵饲料的评价体系的建立,以及如何改善发酵原料的适口性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报告结束后,朱正鹏通过云平台与在线师生就生物环保饲料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


    审核人(晏向华)


    【人物简介】: 朱正鹏,博士,四川特驱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猪营养研究、饲料原料数据库的建立和生物环保型饲料研究。主持建立了近100个可移动湿基发酵技术平台体系,研发设计的生物环保饲料年销量超200万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