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兽医外科手术学”的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涂仪琳、卢禧东)4月22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兽医外科学’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网络报告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任竹青主持,临床兽医系主任胡长敏副教授应邀主讲,北京农学院等国内其他高校专家学者,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院长赵书红,学院教师等80余名老师在线参与。

    围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有必要吗?”这一问题,胡长敏从五个部分内容展开本次报告。

    胡长敏首先对“课程思政”进行了介绍。他认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一种发挥德育的功能,更是一种提炼价值的范式。他通过介绍“课程思政”与思政课之间关系,以外科教学为例,提出“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问题。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调了“三全育人”的重要性。

    随后,胡长敏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和他在“兽医外科手术学”教学的六个方面改变。他针对学生成绩评定方法,呼吁应该从单一评价革新到综合评价,将思政育人融入到考核中,实现专业教育到思政与专业结合的迭代。他希望能从五个方面,即爱国主义、法律意识、团队精神、职业素养、辩证思维中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并以“一个中心、二类目标、三种课堂、四件案例、五重维度、六个内容”总结了自己在“课程思政”上做出的成效。

    接着,胡长敏结合“课程思政”的教学案例,指出在教学中运用“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他根据自身教学实践,强调兽医外科手术学应当与医学人文精神相结合,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学会敬畏、感恩、责任与担当。

    汇报结束后,与会老师就“专业课程融合‘课程思政’”与胡长敏展开研讨。学院刘华珍老师提出“‘兽医外科手术学’与‘课程思政’结合后学生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问题。胡长敏回复,在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后,学生经历一个学期教育,可以明显感受到学生在谈吐和行为上的进步,进一步加强了个人爱国主义思想,深化了对行业、对国家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明确了通过努力学习以报效祖国的奋斗路径,树立了积极健康的价值目标和人生理想。

    审核人:任竹青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