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故事】疫情无情人有情,师生献智为春耕

    发布时间:2020-03-0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谭力铭 常帅)随着天气回暖,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时节,但由于疫情依旧处于防控关键时期,因此广大农村地区迫切需要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

    近日,自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助力春耕倡议后,在热烈响应学校号召的浪潮中,学院师生主动亮明个人身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就地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这两个战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云端智享,落实科技战“疫”

    大多数学院教师收到倡议后,主动联系所在地农业部门和企业,线上为对方义务提供指导生产、技术帮扶、咨询报告等。

    何启盖教授线上为新疆天康畜牧科技公司管理层和技术人员共225人开展技术培训,培训主题为“猪流行性腹泻防控技术进展”。在讲座中,何启盖依托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结合当前猪流行性腹泻的流行特点,以切断传播路径为主的生物安全措施,加上“活疫苗+灭活疫苗”免疫策略,结合不同胎次母猪饲养要求,为新疆天康畜牧科技公司提出综合性防控方案,力求帮助公司解决实际问题。疫情期间,何启盖响应学校号召,撰写了3个猪病防控技术指导方案,并与经管学院熊航教授、陶建平教授合作完成了“调动散养户养殖积极性,促进生猪产能快速恢复”智库报告。

    彭大鹏教授针对疫情发生后畜牧业面临的“饲料运不进来、产品卖不出去、人工严重短缺、防疫无法进行”等主要问题,向农业农村部提交了《新型肺炎疫情对我国畜牧业的影响与对策》建议书,分别提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的应对措施,建议得到积极回应,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有关领导与彭大鹏教授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

    彭健教授和团队成员自2月初以来,积极为双胞胎集团和四川铁骑力士集团的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持,并在协会组织下,制定一体化复产技术方案,在全国范围内指导生猪复产;杨利国教授指导了湖北多地牛场生产;李家奎教授线上对青海省海北州的羊痘病病情进行了指导防治,并应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要求,制作常见牦牛寄生虫病的防治PPT上传体系办公室,准备在国家国家农科教平台发布;姜勋平教授对外发布推广《绵羊疾病辅助诊断专家系统》;郭爱珍教授撰写产业影响调研报告,向国家肉牛牦牛产业体系和湖北省提交后,报告已被中央农办纳入参考。

    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

    学院部分教师不仅线上提供科技帮扶,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真正到田间地头、养殖厂房为农户指导生产。

    任竹青教授身在安徽老家,学校倡议发出后,他主动与当地农业部门交流,获得许可后,到养鸭专业养殖户家中,现场查看养鸭厂房,指导养鸭生产管理、鸭粪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就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和应对策略同农业部门进行了讨论,并给养殖户出谋划策,为春季养殖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倡议发出前,贝为成教授已于2月9日按照政策要求办理手续,申请通过后,他从家中赶赴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投身到一线工作中。抵达广西扬翔后,他给公司养猪事业部员工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培训,并为猪场做生物安全检查、监督与指导,向公司提供了提升养猪生产效益的具体方案。

    李翔副教授在疫情发生后,通过湖北省养蜂学会积极组织全省养蜂业界全力抗疫。春耕时节也是蜜蜂春繁的关键时期,关系到蜂业全年生产形势。为尽量降低疫情对湖北省养蜂业造成的损失,李翔组织学会工作人员,就地帮扶所在地蜂农,指导蜂农申请当地政策支持,依法开展生产自救。学会还为湖北省蜂农组织了经济损失排查、复产技术指导、申请转地放蜂等工作,尽全力帮助蜂农挽回经济损失,恢复正常生产。

    亲历春耕,发挥青春力量

    学院学生也积极响应倡议,以各种形式投入到春耕备耕中。

    动医1706班陶卓琳是乳山市大拇指青少年公益活动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当他得知乳山市海阳所镇后山于家村的花卉大棚有三万株蝴蝶兰因疫情滞销,迅速上报中心,并牵头在媒体上发表文章,由中心出面为后山于家村开办微店,打通蝴蝶兰销售渠道。

    陶卓琳说:“学校号召就地参与春耕生产,学生助力三农不能局限于传统形式,应当根据自己能力采取适当方式,只要能够真正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都是对国家和学校号召的有力响应。”

    “您先回去按我教给您的办法试试,不成您再叫我过去。”动科1903班姚河洋现在是富源县上黑乐母村的一名拖拉机技术推广员。据他介绍,由于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在家耕地的多是中老年人,虽然政府补贴了机械农具,但村民们普遍不会使用,因此村支书组织返乡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指导和帮助村民使用机械农具。

    姚河洋说:“我其实也是半路出家,还在年轻学东西快,所以自己先上网系统学习,等自己熟练后,再把操作知识教授村民们。”

    研究生邵亚飞在春耕开始后,脱去鞋袜,赤脚下地,和父亲、叔叔一起灌溉了家里的麦田。初春的阳光已经开始有些晒人,邵亚飞介绍到,自从读初中以后,自己常年坐在教室,这还是第一次真正把脚踩进泥土里。

    虽然有机械农具,但三个人还是在麦田里弯腰忙碌了一整天,等回到家,邵亚飞已经精疲力尽,对于这次亲历春耕,他表示真正体会到了农民生活的辛苦与大不易。

    在助力春耕的过程中,学院师生们始终秉持“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始终牢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初心使命,活跃在在田间地头,活跃在养殖厂房,活跃在线上线下,共同上好这堂“春耕”育人大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