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故事】张庆德:实验动物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  浏览次数:


    张庆德在中心门口消毒

    张庆德在饲养实验羊只

    (通讯员 涂仪琳 庞万通 常帅)查看空调机组、高压灭菌锅等设备,全方位消毒实验动物中心大楼,为中心暂养的实验动物添置饲料,统筹协调中心对内对外应急事务……

    清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华中农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张庆德已经开启了他这个寒假里忙碌的一天。若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放不下中心工作,他原本应该飞往美国与女儿一家团圆,共度春节。

    实验动物中心是华中农业大学重要的教学与科研平台,服务动科动医、生科、水产、食科、植科等全校多个与生命科学研究相关的学院,目前饲养小鼠15000只左右,还有为数不少的家兔和牛羊。这些实验动物每天都需要专人喂水、喂㪵、更换垫料和防护消毒。

    自武汉市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以来,处理中心这些涉及领域广、涵盖内容多的各项工作,保障中心安全高效运行,为师生抗疫期间的教学科研提供坚持支撑,成了张庆德的日常。

    张庆德介绍,实验动物中心共有25名员工,由于春节假期,加上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能到岗上班的仅有8人。并且,因为疫情影响,寄养动物的师生都不能返校。

    “当前疫情严峻,工作压力很大,但是我必须得坚持下来。”张庆德说,实验动物中心的留校工作人员共同商议后决定,特殊时期,大家要共克时艰,保证实验动物的饲养与供给,为教学科研工作守住基础资源。

    除正常的动物饲养工作外,张庆德和同事还额外承担起了部分基础实验和数据收集的工作,如对实验用大小鼠进行分笼、称重、加喂特殊饲料、记录等。

    为了保证能够按时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质量,张庆德和同事从早忙到晚,一刻都不敢松懈。

    “这些实验动物是学校重要的教研材料,现在全校有近70个课题组在我们这做动物实验,稍有差错就会影响到老师们的科研工作”,张庆德说,作为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有责任去管理好这些实验动物。”

    促使张庆德留下来的,除了沉甸甸的责任,还有一份感情。1997年,张庆德调入中心任职时,实验中心各方面条件还比较差。后来,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才逐步建成了较为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

    谈起中心现有的SPF小鼠生产区、SPF大小鼠实验区、普通级动物区、模式动物平台、无菌动物平台以及大动物区,张庆德如数家珍。他说,“作为这些平台的建设者,我对中心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有感情的,所以更有责任管理好中心。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每天都会留在中心。”

    独自一人留在疫区,张庆德对放弃与亲人团聚,给家人带来不尽牵挂深感愧疚。不过,提及实验动物中心的水电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动物安全以及工作人员的疫情安全,他更为担心:“等以后有机会了再与亲人见面。现在面对疫情,作为一个普通的员工,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点实事,为学校教学科研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当防控专家建议尽量减少与活禽家畜接触时,张庆德却天天坚守岗位,与实验动物们日日相处。“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是工作总要有人完成。跟医护人员、科学家等抗疫一线人员相比,我所做的不值得一提。”张庆德说。

    张庆德表示,非常时期,学校相关部门、学院都十分支持他们的工作。学校防疫指挥部,建安部给中心上班的职工办理了通行证。学校和学院领导也对他们的工作非常关心。

    他说,艰难时期,同事们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战“疫”,这令他非常感动:“学校、学院等各方的支持就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底气。希望春天快点到来,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也祝愿每位师生都能平安过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