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1期微流控技术与应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我校举办第1期微流控技术与应用培训班

    (通讯员 谢春琳) 1月8日,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和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1期“微流控技术与应用培训班”在第三综合楼顺利举行,主要培训内容包括微流控技术相关理论、应用潜力、模板刻制、PDMS芯片制作等。来自动科动医学院、理学院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15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近年来,以微流控为基础的器官芯片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新药研发和药物毒理性测试,具有巨大的学科交叉应用潜力和前景,因此,我校及时组织有相关研究经历的教师组建了微流控技术与应用培训团队。上午,康勤书副教授以微流控技术发展史为切入点,对微流控芯片设计原理及其在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并通过视频讲解介绍了硅片模板刻制和PDMS芯片制作流程;随后,丁驰竹副教授围绕微流控芯片设计及芯片模版绘制做了现场演练,详细演示了运用Auto-CAD软件绘制芯片掩模的方法;最后,博士研究生谢春琳结合动物营养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讲解了基于微流控技术构建动物类器官芯片,以及微流控器官芯片在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互作研究、饲料营养价值精准评估、精准饲养等研究领域中的应用潜力。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积极交流,围绕微流控技术的发展前景、应用范围、局限性等问题展开了详细讨论。下午,康勤书副教授现场演示了芯片制作的全过程,并指导学员亲手操作。参加培训的学员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学习了微流控芯片的制作流程,并亲自动手制成了较为简单的芯片。

    鉴于目前我校师生对微流控技术有较大需求,为进一步促进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后续将继续举办培训班,促进我校相关学科交叉与前沿研究的可能。

    (审核人 康勤书 丁驰竹 晏向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