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召开“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7  作者:余玲玲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余玲玲 供图 张晓雪)2019年12月4日,动科动医学院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召开“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年会专家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到了来自7所高校的12位专家出席会议。赵书红院长以陈焕春院士的“三创精神”(创新、创造、创业)拉开了研究生学术年会专家报告会的帷幕,并对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了欢迎。


    赵书红院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赵建国教授以“化学诱变”为主题,展开了关于猪重要功能基因挖掘和基因编辑的报告。在被问及22个突变体研究进展时,他表示,有8个可遗传的突变体已进行了深入研究,剩下的突变体中有些在发育过程中是不可遗传的,而有些突变是由多个诱变引起的,现在还无法确定它的功能;华南农业大学的束刚教授为大家讲述了营养素代谢产物调控能量稳态的机制。他介绍了α-酮戊二酸对畜禽氨基酸方面的益处以及目前取得的部分成果。未来将在小鼠试验结果的基础上,对猪等大型动物进行肌肉特定注射,以期达到减少饲养成本的目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金万洙研究员以“减肥”为话题,幽默的将大家的注意力引入到他的报告之中。他在本次会议中讲述了肠道菌群——棕色脂肪轴在代谢综合征防止中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的孟庆勇副教授以“ISLR对骨骼肌发育调控机制的初探”为题讲述了ISLR通过平衡Dv12的自噬进而介导的Wnt经典信号通路调控C2C12细胞的分化过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刘全教授讲述了蜱传新发病毒的研究进展,为大家介绍了新型黄病毒、内罗毕样病毒-Alihe virus、Tacheng tick virus1等几种新发病毒;甘肃农业大学的韩建林教授以独特驯化、亚洲水牛和鸡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和高适应性的分子视角为题进行了题为“Molecular Perspective of the Unique Domestication, Abundant Genetic Diversity and Rapid Adaptation of Buffalo and Chicken in Asia”的报告。

    我校曹罡、苗义良、赵凌、左波、张安定、周红波等6位教授也就当下畜牧兽医方向的热门话题进行了相关报告。


    会后合影

    据悉,本次邀请的6位校外专家全部于2019年度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了高水平文章。本次论坛旨在加强跨校学术交流,响应高翅书记号召,“多与高手打球”,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内涵式发展。

    审核人:陈泊宁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