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牛精英联盟第五届年会暨第九届暑期实习汇报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9  作者:  浏览次数:

    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教授致辞

    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致辞

    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会长兼中乳协奶源委副主任邓荣臻同志致辞

    学院杨利国教授作专题报告

    牛精英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苏华维副教授报告联盟工作

    参加牛精英联盟暑期实习项目学生作汇报


    11月8-10日,由牛精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我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联合承办的牛精英联盟第五届年会暨第九届暑期实习汇报会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全国30余所牛精英联盟高校的领导、老师、牛精英学员和24家牛精英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共1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任竹青主持,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学院院长赵书红、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会长兼中乳协奶源委副主任邓荣臻先后致辞。李斌院长高度肯定了牛精英计划作为全国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的新尝试为培养我国未来畜牧业领军人才取得的成绩,希望牛精英模式对我校研究生培养方式的创新提供借鉴,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赵书红院长介绍了学院学生培养、师资力量和科研发展状况,认为牛精英计划的双创育人理念与学院“三创”理念不谋而合。邓荣臻副主任认为牛精英计划始终专注于养牛业全产业链培养未来的优秀人才,切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他呼吁产业和高校应更加关心和关注牛精英计划的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牛精英。牛精英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苏华维在开幕式上与参会代表分享了牛精英计划在不断深化“4+4+2”(四个平台+四阶梯进+双核驱动)未来领军人才培养体系上的探索与实践的总结与展望报告。

    本次年会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以“牢记初心使命,培养知农爱农兴农人才”为主题,以我院杨利国教授提出的“和谐”一词作为主题词,会议议程除“特邀专家报告”、“暑期实习汇报”、“牛精英专项班”、“牛人牛途汇报””等经典栏目外,还首次增加了联盟高校牛精英培养经验分享环节。

    特邀专家报告环节中,江苏家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宋慧亭董事长做了《十二吨+,新的起点》的专题报告,剖析牧场实现高产高质量水平的管理模式。杨利国教授从中国奶业的政策优势、市场优势及如何作为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奶业发展现状,鼓励年轻人热爱奶业,并为之潜心研究。

    18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先后代表联盟高校所有参加本年暑期实习的同学作了精彩的汇报,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经过激烈的评比,特等奖由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窦文灏、李佳、河北农业大学的张诣贤夺得。

    在牛精英专项班汇报环节,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钟慧敏和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邹熊两位学员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筑梦远方“为主题,介绍了自己参加今年在哈尔滨DFI中心举行的暑期专项班所学、所思和收获,表示今后将使自已成为”有情怀,有担当,知农爱农“的新时代养牛人而不懈努力 。

    牛人牛途汇报环节中,4位学员分别对“爱尔兰启迪之旅“、”荷德瑞行“、”以色列行“三项项目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汇报涉及爱尔兰、荷兰、德国和瑞士及以色列的奶业现状、学术交流、行业模式、人文风情等,为参会者展现了国际奶业发展的新视野。

    最后,河北农业大学的高艳霞研究员、河南科技大学的李元晓教授和我院李翔副教授分享了各自学校牛精英学生的培养经验。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携手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于2011年成立“牛精英计划”。2015年4月,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倡议下,发起成立了中国牛精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以下简称“牛精英联盟”),至今已有43所农业高校加盟(覆盖全国70%农业高校畜牧学科)。八年来,“牛精英计划”始终以畜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打破区域间、高校间、学科间的壁垒,充分发挥理论引领力、实践联动力和情怀融通力,不断深化“4+4+2”(四个平台+四阶递进+双核驱动)未来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和实践。设立牛精英专项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模式,以实践育人为核心,以草牧业全产业链、价值链为主线,将育人过程理实结合、产教融合、国内外协同;以科研创新为驱动,成果转化为手段;将学生培养与科技服务相融合,深化“三农”价值塑造和情怀教育;针对性地培养有能力(实践型)、有魄力(双创型)、有担当(服务型)的知农爱农型“三有”人才,领军我国未来草牧业的标准化、可持续发展。2018年1月,牛精英计划3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典型案例和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校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全国农林高校“牛精英挑战赛“升级为国家级学科竞赛,主办单位为”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