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高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指委2019年全体会议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会议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荆瑞 孙嘉俊  摄影 钟幼筠)10月25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全体会议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处副处长刘志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全体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动科动医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当前全校师生正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深化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他强调,今年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还提出了要在建国100周年、华农建校15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并把“大力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作为重要战略决策。学校也将积极筹集资源,汇聚力量,为一流专业建设及高水平人才培养做好支撑与保障。

    主任委员陈焕春院士讲话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焕春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教育部重视高等教育、本科教学的感谢,也致谢了积极与会的各位委员。谈及教育,他表示,中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累积了一些问题,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特别是要努力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他强调,农业是国家根本,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动物农业的比重大幅增加,应当更加重视对动物生产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他希望,与会委员能够充分利用此次会议的契机,做好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评审推荐工作,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处刘志斌讲话

    最后,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处刘志斌发表讲话。他表示,教育部高教司十分重视动物生产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也十分重视本次会议。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高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指挥棒”。他代表教育部,对本次会议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把握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工作背景。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新农科建设的“八大行动”。二是要把握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工作目标。“双万计划”的工作目标是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水平提升,高校应当适应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三是要把握好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的工作内容。高校要采取实际举措,真正实现教育部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五个起来”的要求,即“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把人才培养质量“提起来”。四是要把握好推荐工作的五个原则。即学校看整体,把握好学校的整体情况;校际看全局,从全局上、结构上统筹好不同类型和区域的高校;结构看需求,支持高校办好优势特色专业;专业看改革,关注专业改革方向是否符合这个专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看标准,认真分析专业的优势和不足。

    参会委员审议申报高校信息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委员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程序进行,圆满完成了动物生产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工作,并对动物生产类教指委近期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

    审核人:蒋思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