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种猪大赛暨第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9月28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大学主办的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活动在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大赛由全国畜牧总站、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承办,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桂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易俊东,湖北省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兵,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副处长陶伟国,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副处长马金星,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干部张晓宇,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华志,湖北省市畜牧兽医局、多省养猪行业协会及华中农业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本次拍卖会。

    时建忠、李召虎、张桂华、陈焕春、易俊东、雷贤忠触摸象征着丰收、圆满的水晶球之后,“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正式开始。

    种猪大会开幕

    种猪大会开幕

    李召虎在致辞中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致力于生猪育种工作、促进养猪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广大农民设立的节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战略定位的深刻体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回信重要精神之际,全国种猪大赛在非洲猪瘟疫情的冲击影响下如期召开于华中农业大学,是农村农业部一手抓非洲猪瘟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的有力诠释,也是华农生猪团队科技实力的体现。他说道:“这证明非洲猪瘟可防可控,生猪产业前景广阔。种猪大会的召开必将极大振兴行业信心,汇聚防非抗非、稳产保供的强大力量,促进我国生猪生产快速恢复产能,实现稳步发展。”

    李召虎校长致辞

    校长李召虎致辞

    种猪大赛获奖企业代表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华志副总经理致辞。他谈到,近年来,公司旗下的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和农业农村部生猪标准化示范场等生产部门不断加大对养殖商贸物流的投资力度、推动生猪产业扩张。陈华志表示,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为全省和周边的养猪产业发挥积极作用,为保障全省的食品安全和稳定供应作出应有贡献。

    时建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养猪业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发展生猪生产对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去年4月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的保障,基于此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时建忠表示,本次大赛既是落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具体内容,也是积极应对非洲猪瘟防控,推进良种供给的具体措施落地,对于提振行业信心、激发生产活力、助力恢复产能具有重要意义。

    时建中书记致辞

    时建中书记致辞【供图 川竹】

    随后,时建忠等人为湖北龙王畜牧有限公司等种猪大赛获奖企业颁奖。张桂华宣布拍卖活动开始。

    在大家瞩目之下,拍卖猪雄赳赳、气昂昂地出现在大屏幕里。竞拍视频里的“猪选手”们摩拳擦掌,台下的竞拍者们也跃跃欲试,打算大展身手、慧眼识猪。“三万三!这位先生喊出了三万三的高价!还有没有人要加价?”“成交!”伴随着清脆的落槌声,来自湖北龙王畜牧有限公司的191020号杜洛克种公猪以3.3万元的拍卖价夺得桂冠。本次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观众的欢呼声中落下帷幕。

    湖北金旭公猪工作站的负责人陈雷是种猪大会的老参与者,也是今年猪王的拍得者。他谈到,好的猪源可以极大地辐射到生猪生产流水线上,产出更多优质、良种的好猪。谈及非洲猪瘟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他淡定自若地说道:“我们在生猪安全方面下了大工夫,在人、车、猪、物四方面都做了严格的管理和把控。”他认为,本届种猪大会相较往年时间更长、专业性也更强,在防瘟克瘟方面的学术交流更是让他收获颇丰。

    2019年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活动体现着创新元素与科技含量,一是测定技术创新,2019年种猪测定继续采用了基因组评估手段,对参赛种猪进行了高密度基因芯片分型,并计算了基于基因组育种值的综合选择指数GSI,评估结果显示GSI与标准综合选择指数在各品种内的排名高度相关。二是拍卖形式创新,为做好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组委会采用了网上选猪、现场拍卖、线下投标形式,以线上选择与视频展示的方式将暗标竞购与明标竞购有机结合起来,既方便竞拍者选购种猪,又打消了与会者对生物安全的后顾之忧。三是会议报道形式创新,拍卖会首次免收会议注册费,网上免费注册,且用户扫描华中农业大学校园网络二维码,即可在线观看华中农业大学校园网络平台对拍卖过程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据悉,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活动共有205头种公猪送测。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在相同环境、相同设备和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下近4个月的科学测定,测定结果经综合指数计算排序和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排序后,按“综合指数、评审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13头特优级种公猪公开拍卖,105头优级种猪参加暗标竞购。此外,组委会还举办了学术交流与种猪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充分促进了产业交流。

    迄今为止,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已在我校连续举办十九届,十九年来,华中农业大学种猪测定中心共收测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49家种猪企业送测的3650头种公猪,按“综合指数、评审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特优级种猪331头进行公开拍卖,优级种猪1924头暗标出售。经过多年持续选育,测定日增重较2001年提高36.00%,饲料转化率降低5.89%,头均商品猪新增经济效益120元,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约90亿元,培育种猪品牌20余家,帮助上千名养猪专业户实现了对于种猪的“丰收”梦想,真正践行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宗旨,体现了华中农业大学作为重点农业大学的担当。

    审核人:刘望宏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