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反馈变研讨 共谋热议研究生金课堂建设

    学院召开研究生听课反馈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露、刘嘉)2019年3月6日上午10:00,学院在动科楼B105召开研究生听课反馈暨教学研讨会。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培养办公室主任郑学刚、学院副院长晏向华、研究生院听课人员及部分任课教师参加座谈。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主持。

    会上,各任课教师和听课人员反馈了授课过程中和听课时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各任课教师也分享了授课过程中的经验和技巧。

    在课堂纪律上,周东海老师严格把关,通过每堂课必签到,超过三次请假则重修等严格措施,提高研究生对课堂教学的重视度。在专业基础上,针对不同专业背景和知识基础的同学,戴梦红老师在教学中融入和梳理本科阶段的基础知识,并以基础专业知识为主,研究为辅,更好的衔接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体系;陈颖钰老师提前针对学生知识背景进行调查,因材施教,合理安排、及时调整授课内容;齐智利老师则要求学生在上课前,通过使用教改平台、教改项目、饲料精品课程网站和慕课网站等自学平台,先听课再上课,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在课程内容上,任课老师紧跟时代,将最新的研究和实践案例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丁明星教授结合临床热点,讲授《小动物疾病专题》课程,针对实操中的问题答疑解惑。突破传统课堂以单向直线式灌输知识的模式,激发学生研究思维,共同讨论,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在考核方式上,任课老师大多采用讲与考相结合的方式,既将基础知识在考题中体现,要求学生牢固掌握,又鼓励学生上台展示,提升综合素质。彭贵青教授《预防兽医学进展》课程在课堂中引入了“微格教学”和“2+15+N”课程教学。2堂总论课讲授当前畜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预防兽医学的重要作用,解决学什么和为什么学的问题,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研究过程中急需的共性技术主题,遴选预防兽医学顶级名师(含全部二级教授),讲授相关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进展(15个课堂),启发科研思维,提升和引导自我学习能力。预留“N种选择”,给学生最好的上台展示机会,内容可以是文献综述或课题进展和思路,邀请名师台下点评,提升汇报技巧及综合能力,并将学生演讲全程录像发给学生,专家组和同学们也会针对研究提出问题和建议,让学生在反思中不断进步。

    研究生院听课老师任丹和王鹏宇也分别对所听课程的授课方式和课程内容给予肯定,并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郑学刚主任提出研究生课堂要达到的三个目标:科学思维的训练、自我学习能力提升以及教书育人、价值引导,并分享了其他学院针对不同知识背景研究生分类教学的经验及做法,如文法学院采用AB班制,区分科班与非科班的学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进行分类教学、分级上课,对不同层次学生分级,明确及格和优秀的要求,学生自主选择,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等。并提出要将好的教学经验积极推广,不断提高研究生课程品质,打造研究生“金”课程。

    审核人:赵书红、晏向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