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管理人员与学院师生共话“一流课堂”

    发布时间:2019-02-1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詹雅雯 段雨婷 摄影:周信君)2019年开学第一课于2月18日上午正式开课。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学工部、科发院、校办、图书馆、保卫处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学院的18个课堂,进行了听课,并与师生在课后互动交流,共话“一流课堂”,研讨如何打造“金课”。

    在分别参加完上午一二节和下午一二节的听课后,学校领导、管理干部和学院师生一起,在动科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两场交流座谈会。授课教师分别介绍了所授课程的教学思路与方法,就如何设计和讲授“第一课”进行了经验分享。《禽生产学》主讲教师龚炎长分享了课程组集体备课的经验和好处;《兽医外科学》主教教师胡长敏介绍了课程设计与“雨课堂”的运用;刘敏、谷长勤、郭梦尧老师分享了不同的课程思政方式方法。学校和职能部门领导对学院师生在新学期的精神风貌、教学状态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付裕贵建议教师要提高普通话水平,增加板书和师生互动。侯利宏和漆勇政认为我们的老师在课程思政方面很有特色,有的老师以寒假见闻激励学生为民族复兴而读书,有的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激励学生自信、自强和坚持,有的老师通过比较本课程领域国内外发展水平的差异激励学生学习和成才。杨道兵认为我们的老师在教学设计和教书育人方面下了功夫,效果很好,他鼓励小班教学,并强调师生互动的重要性。

    在下午的座谈会中,学校职能部门管理干部对课堂内容安排、教学方式、教师专业素养等给予了好评,并建议进一步加强思政教育与课堂内容的融合,充分利用教室内的多媒体设备提升课堂效果。学院曹罡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把学生的“要我学”思想转变成“我要学”动能是“以本为本”的核心。另外,如何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下时间钻研学习是老师们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王从严在总结讲话中阐述了开学第一课听课制度的重要性和意义,这项制度既是我校重视本科教学优良传统的体现,还承载着“动员”和“检验”职能:集体动员全校师生以最有状态尽快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检验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保障能力是否有力到位。随后,王从严分享了他观摩了两个课堂教学后的感受。他学院两位教师高超的教学经验、学院师生对教学的高度重视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我们的教师专业博学厚实,授课生动,旁征博引,内容娴熟,方式方法得当。王从严最后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建议:第一,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教学育人工作,在这方面,方式方法值得研究和思考。他强调,不要把课程与思政“分化”和“纯化”。第二,课堂的生动性和互动性很重要,要加强课程设计。第三,中兽医学是我国的瑰宝,对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开学第一课应该深入阐述中兽医学的独特重要性。

    最后,学院曹胜波和周锐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周锐分享了他听完传统课堂和“雨课堂”后的感受,进一步强调课程设计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建议全院教师积极学习和运用“雨课堂”等新的课堂教学模型,提高课堂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挑战性。曹胜波指出,讲好开学第一课尤为重要,要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所学习的科目在整个专业学习甚至于将来就业、事业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提出了教师应着力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如何让学生掌握好知识而非应付考试?如何将课程设计与临场发挥巧妙结合?如何让学生在课后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审改人:周锐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