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兽医药理与毒理学院士论坛添彩百廿校庆

    发布时间:2018-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庆祝学校建校120周年,袁宗辉教授邀请西班牙皇家兽医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兽医科学院院长Anadon教授,韩国科学技术学院院士、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兽医学院微生物系Park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咨询专家Ritter教授,欧盟兽药残留检测基准实验室主任,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主任Sanders博士,于10月1-7日来我校参加120周年校庆活动。在校期间,四位兽医药理与毒理学大咖围绕抗菌耐药性、兽药残留及安全性评价、兽药研发等内容为我校师生奉献了15场精彩纷呈的学术大餐。

    Ritter教授讲述了农药和其他有毒化学物质安全评估的国际方法,重点阐述了WHO关于食品动物体内抗菌药物残留对人体安全性的评价方法,他还做了农药使用风险认知的报告,并以草甘膦为例讲述农药使用的风险理解和争议的解决。AnadónArturo教授针对目前抗菌药物使用的局限性,探讨了畜牧业中用作抗菌药替代品的各种营养物质的作用和使用,并就益生菌与动物健康和福利、益生元和酶促进动物健康和福利等抗生素替代品做了详细阐述。Sanders博士简述了兽药残留暴露评估与最高残留限量的制订,讲述了欧盟对抗菌药物的使用与抗菌药耐药性的监测和干预办法,最后针对抗菌药物的药动学(PK)、药效学(PD)的相关研究,讲述抗菌药物不同的PK/PD特性。Park教授认为抗菌药物耐药性在动物和人之间存在转移,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他还做了人畜共患病的相关报告,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和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为例讲述了人畜共患病的防治与控制,并概述了宿主免疫应答机制。最后Park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作为兽医研究人员的一些经历。

    几位专家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每场讲座都给大家留下了答疑时间,同学们踊跃提问,教授亲切回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学术报告期间,兽药科学系师生就专家学术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双方就今后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进行人才培养等达成多个意向。4位专家对我校在兽医、兽药教学科研方面的水平表示赞赏,并对我校建校120周年表示衷心地祝贺以及诚挚的祝福。

    在校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授、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人事处周雄副处长等领导与到校的Anadon教授等四位专家进行了亲切座谈,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并颁发聘书,青平副校长对专家的学术水平表示赞赏,也对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表达了感谢之情。

    附:

    AnadónArturo教授,西班牙皇家兽医科学院院士、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主任,兽医毒理与健康立法部主任,西班牙皇家兽医科学院院长。Anadon教授在兽医毒理学、兽医临床毒理学、毒代动力学、渔药研究、药物转运体研究等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Anadon教授及其团队在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Toxicology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200多篇文章,主编或参编专著120多部。是Neurotoxicity Research、Toxicological Sciences、Experimental Parasitology等60多种杂志的评委。

    Park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韩国首尔大学兽医学院微生物系教授,生物中心主任,兽医学院院长,兼任韩国兽医科学学会主席,韩国食品卫生学主席,韩国奶牛乳腺和牛奶质量学会主席,韩国人畜共患病学会主席,韩国兽医公共健康学会主席,韩国农业部牛病控制委员会主席,韩国食品药品安全中心主席,并担任国际耐药性控制国际合作组织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畜共患病、牛源性疾病的诊断、治病机理研究和耐药性防控。在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Veterinary Microbi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文章140多篇,先后获得韩国杰出科研奖、美国华盛顿大学杰出兽医奖、韩国科学和技术学院终身荣誉奖等国家和国际重大奖励15项。

    Ritter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环境科学院教授,兼任加拿大兽医药品部健康和福利中心主任,加拿大环境和健康中心主席和院长,加拿大环境污染防控中心副主席,加拿大动物科学基金主任和加拿大污染控制中心主任。是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健康咨询专家,世界食品法典委员会咨询专家,曾担任Current Opinion in Toxicology主编,世界毒理学会成员和专家组主席等。多次担任国际毒理学术会议主席,兽医药理和毒理学会主席。获得过sphere奖、加拿大杰出贡献奖和国际公共事务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奖励。

    Sanders博士,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主任,蕨类植物实验室主任。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JECFA)专家,欧盟兽用药品委员会(CVMP),欧洲药品评估局(EMEA)抗菌素科学咨询组专家。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残留、抗菌素使用及残留研究专家。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研讨会风险评估专家、风险管理专家。研究方向:抗菌素耐药性的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生物分析、微生物的方法开发和验证,药物、毒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和抗菌药物的PK/PD研究;兽药在动物组织中的残留分布及代谢研究;兽药残留分析方法和高效检测方法建立及验证。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