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现代农牧人才培养暨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04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10月2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现代农牧人才培养暨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院士、学者、院长、企业家参会,共同交流科研、行业发展新前沿,学科建设新进展,探讨现代农牧人才培养新路径。本次论坛由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主办,是学院庆祝120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通讯员:段雨婷 詹雅雯 刘嘉)10月2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现代农牧人才培养暨一流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和校友有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陈焕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曹胜波,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教授李奎,日本北里大学终身主任教授胡东良,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元以及学院校友、师生代表400余人。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为论坛致辞。他向出席论坛的嘉宾、校友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肯定了动科动医学院自1952年建系以来近70年矢志不渝科教兴牧、服务产业,潜心科研、广育硕彦,培养了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育人理念,树立了校企合作育人的典范;肯定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期待。

    陈焕春院士作了《关于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的主旨报告。他针对养殖业面临的问题,提出运用“三创”精神,加快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探索建成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产业升级 “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六个创新,即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畜禽营养与饲料创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养殖设施设备创新和品加工创新,最终实现少打针、少用药、优质美味、环境友好、绿色健康养殖。

    印遇龙院士作了《猪饲料精准营养与质量》的报告。他提出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对猪肉的消费是刚性需求,但我国饲料资源匮乏,动物对饲料养分的利用率不高,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负担。指出了精准营养的核心技术难点——动物体内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动态变化,只有在保障动物正常生理活动的情况下将分解代谢降到最小,才能获得最佳的合成代谢(养分沉积)。最后提出精准营养的实现途径:精准测定饲料原料可利用养分、精准评定猪对养分需要量、精准配方、精准饲喂、精准生产管理。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作了《科技引领时代,人才造就未来》的报告,介绍了养猪行业发展的趋势,提出扬翔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从传统养猪到互联网智能化养猪——包括猪脸识别,母猪智能化饲喂、智能化基因选配等,最后到服务养猪。回顾了扬翔与华农校企合作的十年历程,肯定了校企合作、“科技+人才”模式在扬翔公司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介绍了学院概况及学科建设情况。他从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七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情况,指出经过一代代牧医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才有了学院和学科发展的蓬勃态势。分别从学科建设总体目标,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强化优势、全面发展和建设一流支撑条件对学科建设进行了重点描绘,并提出了建立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布局构想。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围绕“对畜牧学科建设的探索”进行了主旨报告。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畜牧学科现状,从规划与布局、动力与助力、保障与资源、国际与世界、科研与教学、科技与文化六个方面详述了他对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奎教授作了关于分子编写育种的学术报告,指出分子编写育种是动物育种的发展方向。

    日本北里大学主任教授胡东良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题,介绍了日本兽医学人才培养情况。

    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元作了《创业归来话人才,校企合作最佳路》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个人成长经历,华中农业大学与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历程,阐述了企业的人才观,对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提出了几点展望。

    在自由交流环节,校友代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创新司副司长李玉冰等发言交流。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