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对我校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进行检查

    发布时间:2018-08-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31日,受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委托,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沙玉圣带领专家组,对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动物医院等单位的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何年华、医政处副处级调研员徐东萍陪同检查。

    专家座谈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沙玉圣指出,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生物安全事关动物疫病防控,事关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公众健康,事关公共卫生安全,是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核心是生物安全,尤其是菌毒种和感染性材料的安全规范管理和使用,一旦发生菌毒种泄露,势必造成重大生物安全事故。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强化大家的生物安全意识、查漏补缺,确保安全,并对本次生物安全检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何年华副局长强调高度重视此次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强化落实生物安全责任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突出重点抓安全,希望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提升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安全管理的水平。

    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出席检查工作会议并致辞,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处、国资设备处、基建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及金梅林教授、曹胜波教授等动科动医学院相关老师全程参与检查工作。

    在听取曹胜波院长关于动物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情况汇报后,检查组围绕我校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情况、实验室生物安全组织机构情况、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责任制和有关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实验室从事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情况、实验室应急预案制定和实施情况、菌(毒)种和样本保存、销毁情况、实验室工作人员生物安全知识培训情况、实验室各类记录和档案管理进行实地检查。

    现场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与我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动物动医学院相关老师进行了座谈,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实验室现场检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