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夏咸柱院士做客我院谈人兽共患病的防控

    发布时间:2018-06-26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网讯(通讯员 詹雅雯 李靖宇)6月2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院研究所夏咸柱研究员做客我院“创新、创造、创业”论坛,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报告厅作了题为“联防联控从源头防控人兽共患病”的报告,围绕人兽共患病的定义、特点分类、疾病形势、重要意义、防控方法,为我校师生讲解了如何从源头防控人兽共患病。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曹胜波主持。

    夏咸柱正在作报告(供图 赵婉玥)

    “在人和其他脊椎动物之间自然传播和感染的疾病为人兽共患病。”夏咸柱首先对人兽共患病的定义进行了阐释,并介绍了人兽共患病的三种科学分类依据,包括病原体生物学属性、病原体储存宿主和发生情况。同时,他还强调了人兽共患病具有宿主多、难防控、危害大、难根除、来源广、难溯源等特点。

    夏咸柱结合具体实例分析了当前人畜共患病防控的形势。他指出,20世纪70年代以来,传染病发生频率加快,人兽共患病比例增高,175种新发疾病中人兽共患病占132种,并且原有人兽共患病连发、再发。此外,外来人兽共患病包括裂谷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威胁不断。夏咸柱还对人兽共患病防控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他表示,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当前人兽共患病防治工作关系国家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

    最后,夏咸柱重点介绍了防控人兽共患病的思路和方法。他指出,“重视源头、联防联控”是防控的核心思想,在联防联控方面,夏咸柱总结出完善机制、完善法规、制定规划、加强研究这四大方法。他表示,“完善机制”需要联合多个部门,建立人医、兽医、商检、质检、农业、林业等多学科、多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完善法规”应在已有条例和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订、补充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而“加强研究”的关键在于加强监测与预警研究,强化病原与溯源研究,发展疫苗与免疫研究,进行救治药物研究四方面。其中,对于疫苗研制与检验的系统工程,夏咸柱提出利用反向遗传操作技术,通过在体外构建RNA病毒的感染性分子克隆,在培养细胞或易感宿主中重新拯救出活病毒,以此构建新型疫苗。

    报告会后,在场老师和学生针对疾病防控、疫苗研发和抗体药物等方面问题与夏咸柱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曹胜波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