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总结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常帅)春雷醒春万物萌,学术开学耕读兴。3月4日-7日,新学期开学之际,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总结大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农业部的领导、国家生猪产业体系的岗位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和综合试验站的团队成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我院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教授主持。

    高翅教授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体系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感谢会议拉开了学校双甲子校庆的学术大幕。他从自然禀赋、学术生态、文化传承、学科发展等方面向与会的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希望学校未来能与体系同仁一道抓住新时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为服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农业部畜牧业司监测分析处处长辛国昌和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副处长孙俊立相继代表政府主管部门发言。辛国昌指出,当前畜牧业已经从高速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应当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宏观方向,着力在增加有效供给和推进绿色发展上做文章,不断提升我国生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对于农业现代化的贡献度。孙俊立首先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整体的发展与调整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就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健康发展提出了12点明确意见,呼吁专家们要珍惜体系荣誉,聚焦产业目标,明确研究定位,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国家战略需求,明确任务,加强集成示范,分解落实,协同推进,再接再厉做好研究和服务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期间,各岗位专家和试验站站长分别从任务委托协议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对本岗位领域的国内外前沿跟踪、团队人员参加体系工作和团队建设、工作日志填报、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作了述职报告,详细汇报了2017年本人及其团队参与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的工作情况,并进行了现场相考评打分。

    相关链接:

    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为有效解决我国农业科技体系长期以来条块分割、学科分割、地区分割、资源分散、低水平重复、协助不力等突出问题,农业部在充分调研,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明确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建设我国现代农业技术体系的基本思路的基础上,会同财政部于2008年1月启动了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是我国生猪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支撑力量。该体系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链为主线,以综合试验站为基点配置科技资源;以现有科研单位为依托、以专业化分工协作为原则,大范围集聚研究力量;以“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离建构管理体制;以应用为导向激励约束机制进行建设运行。2017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重新进行了调整,目前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有岗位科学家36名,包括两院院士5名。体系已建成育种与繁殖、疫病防控、营养与饲料、生产与环境控制、加工、产业经济等6个功能研究室;34个综合试验站,分布在34个生猪生产优势区域,其中依托企业建设34家,占比超过90%,上市公司7家,服务生猪规模超过1亿头。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