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交流激情碰撞构筑“双一流”建设梦想

    发布时间:2018-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2018年2月3日至4日,动科动医学院寒假学术交流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举行。交流会上,数位教师对本团队的课题内容、项目意义、研究展望进行详细汇报。

    通讯员 常帅 李靖宇)继2017年7月11日-12日举行了暑假学术交流会后,2018年2月3日-4日动科动医学院寒假学术交流会如约而至,历时一天半的交流会,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座无虚席,学术交流氛围浓郁。本次交流会突显四大特点:

     

    (曹胜波教授主持会议)

    一是学术引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需求。国家杰出青年赵书红教授讲述了“猪整合组学与育种”,通过应用多层次基因组技术解析肌肉生长、免疫相关等性状基因调控机制,挖掘分子育种标记;彭健教授讲述了“大数据背景下种猪精细化管理”,详细介绍了公猪、母猪的营养与管理,提出“养好母猪从妊娠期入手,控制膘情是关键调控靶标”;出差赶回来的金梅林教授讲述了以“动物疫病防控”为主题的报告,强调了疫病防控将基础研究应用于实践的重要性。三位教授的报告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引领性,同时给予了青年教师重要启发。研究重点必须结合和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需求。二是问题导向,深入产业一线解决问题。农业部生猪体系岗位科学家何启盖教授、吴斌教授均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猪的疾病防控措施和生物安全与净化要点。给现场的同事上了生动的一课。三是直面问题,抛出个人发展存在的困难。刘梅等老师的学术报告中,勇敢抛出自己申请课题的情况分析与总结,目前科研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分析并给予指导性建议。四是围绕科学问题,营造了浓郁学术交流与资源共享氛围。会议期间,就某一话题集中讨论科学问题。茶歇期间,就某一试验材料达成共享。

    (全院教师激烈交流讨论中)

    本次交流会共有27名教师进行汇报,会后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总结到,在学院“畜牧学”和“兽医学”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传承、交流和共享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会,自由组成不同研究目标的团队,形成新兴学科的增长点。

    (审核 曹胜波 晏向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