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袁宗辉教授率队参加CAC第5届工作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网讯通讯员程古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抗微生物药耐药性政府间工作组(TFAMR)第5届会议于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韩国济州岛召开。来自44个成员国、1个成员组织(欧盟)、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11个国际组织的近16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国代表团由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香港食物环境署、香港食物及卫生局等单位的10名专家组成,我校动物医学院袁宗辉教授为团长率中国专家团队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TFAMR主席、韩国首尔大学兽医学Yong Ho Park教授主持。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Ryu Young-jin先生代表韩国政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CAC副主席Purwiyarno Hariyadi先生、CAC秘书处Tom Heilandt先生、WHO食品安全和人畜共患部的Awa Aidara Kane博士以及FAO农业和消费者保护部Sarah Cahill博士分别在会议上致辞。

    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是讨论《最大限度减少和控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操作规范》和《食源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综合监测指南》这两个标准的修订和制定。在《减控操作规范》标准的讨论中,中国代表团就“同一个健康”“全食物链”“食品加工环节影响”“植物及水产用药”“消毒剂”“标签外用”“抗生素替代品”等多次发言,有理有据的表达观点,受到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重视。在《综合监测指南》标准的讨论中,中国代表团就“指南范围”“监测细菌及指标”“国情”“表型和分子特征”等技术内容阐述了我国立场。

    为提高参会质量,确保与会效果,中国代表团对会议议题进行了精心准备,对会议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了预测并形成预案,会前代表们将要在会上的发言进行了分工和落实。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相互配合,密切协作,根据参会预案和议题先后多次发表意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多次被采纳并写入会议报告。本次会议充分表达和阐述我国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减控操作规范》和《综合监测指南》两个国际标准方面的意见和关注,提升了我国在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参与度。

    审核人:刘振利

    【链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政府间工作组(TFAMR):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63年联合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专门负责协调政府间的食品标准,建立一套完整的食品国际标准体系。在认识到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AMR)的危害和可能通过食物链传播的风险后,Codex在2006年成立了第一个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政府间工作组(Ad hoc Codex Intergovernmental Task Force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TFAMR),该工作组在2007-2010年间召开了四次工作组会议,制定了《食源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风险分析指南》标准(CAC/GL 77-2011),工作组完成任务后于2011年第34届CAC会议解散。2017年,第二个TFAMR成立,其目标是开发基于科学的对食源性AMR的管理指导,充分考虑WHO对AMR的全球行动计划、有关国际组织如FAO、WHO和OIE的工作和标准以及“同一个健康”的方法,为成员国沿食物链进行AMR管控提供必要的指导。修订《最大限度减少和控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操作规范》(CAC/RCP 61-2005)和新制定《食源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综合监测指南》是第二个TFAMR的重要任务。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