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俊海:敢闯敢干,学农爱农

    发布时间:2015-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曾经有人这样定位陈俊海:高知人才中成功的企业家,商海沉浮里顶尖的知识分子。采访陈俊海,便会发现如此评价,并非虚言。从农民的儿子到名校博士,从普通的业务员到公司董事长,陈俊海的故事始终和“农”字紧密联系,农业领域助他实现自身价值,而他,也以赤子之心虔诚反哺。

    “干不了农活,你就努力读书”

      “许多人对我选择农业院校十分不解。可是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农民的血液,我清楚地了解农业的艰难局面必须靠知识扭转。”

      湖北仙桃市越舟湖,这片承载远古先人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的土地,曾因出土人类新石器时代的石具而名声大噪。1964年,陈俊海出生在这美丽湖畔的一个农民家庭。历史悠久的越舟湖,陪伴着他走过了十余年坎坷的少年之路。

      在特定的年代里,陈俊海家中的“富农”成分使得他的生活环境极为困顿。回忆往事,他感慨万千。“我小时候身子弱,上大学时体重才82斤。我的父亲就告诉我,干不了农活,你就努力读书!”

      自此,陈俊海勤勉自励、刻苦学习。怀揣对大学这座知识殿堂的向往,1981年,他考入我校就读畜禽专业。本科四年,学习成绩优异的他,顺利考入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生产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在以后的职业生涯里,他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90年代又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学博士学位,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使他为中国早期教槽料的开拓做出了突出贡献。

    “去闯一闯,才知道世界很大”

      “稳定是最可怕的状态,不出去闯一闯,你会以为眼前的一切就是整个世界。”

    1988年,陈俊海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并被提供留校任教的稳定工作。但他做了一件旁人认为几近“疯狂”的举动。他毅然拒绝了这份橄榄枝,却背起行囊,孤身前往深圳,开始了他的觅渡、闯荡、打拼之旅。

      在深圳正大康地饲料有限公司,陈俊海从基层业务员做起,上门推销、拜访客户,马不停蹄。原本求职意向聚焦在学术研发类,却不想竟成为一名销售人员,性格内向的他勤恳工作,开始“能说会道”起来。“这份工作使我克服了不善交流这一发展短板,收获了宝贵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微笑道。

      两年后,陈俊海转战农业部下属企业深圳华宝饲料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饲料质量控制技术员。而后一路奋斗,成长为公司的生产技术部的副总经理。

    但不久,已成为公司高管的他,却再一次做出“疯狂”的举动。

      199911月,陈俊海辞掉华宝公司的高管职位,与他人合伙创业。“别人觉得在国有企业里做高管,这个职业体面又稳定,自然很不赞同我的做法。”他笑着说。

      90年代中后期,我国的畜牧行业重新洗牌,大大小小的种猪、饲料、兽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陈俊海创建的深圳金新农饲料有限公司,也在时代的浪潮里,扬帆起航。

    “深圳速度”下的后起之秀

      “深圳速度”寓意发展速度极快,是中国改革开放建设的一个象征。无数人在深圳实现了自身价值,创造出非凡财富。陈俊海便是其中一员。

      20081110日,《深圳特区报》发布公告:创办不到10年、资产过亿、年销售额近十亿的深圳金新农饲料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相对于80年代就已存在的老牌饲料企业,迅猛发展的金新农公司成了行业内一个传奇典范。

      “我们公司创始之初规模极小,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靠的就是‘创新’和‘专注’两把‘利剑’。”陈俊海说,他的公司聚焦和差异化的运作战略体现在专业生产猪饲料上,核心产品定位于早期断奶料。而“服务猪宝宝30天”,是金新农始终如一的经营理念,不曾改变。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陈俊海就作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早期断奶仔猪营养参数及配制技术研究”项目主要承担者,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之后开发“仔猪代乳饲料”和“超早期断奶仔猪”等专利,成为我国教槽料开拓者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不断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出,金新农公司生产的具有诱导乳猪采食、提高商品效率的教槽料“代乳王”系列产品声名远播。

    “没有创新精神的公司终会被时代淘汰。要寻找新亮点,不要做简单的执行者和复制者。只有不断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凝神一处,才能成功。”他说。

    饮水思源,回馈“三农”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许多人忙于赚钱,不惜丧失道德底线。金新农人应以此为戒!我们的目标是追求幸福、快乐生活。财富的增长来自于为客户服务、为其创造价值的合理回报。越想赚钱的人,越赚不到钱。”

      成功后的陈俊海一直推崇“全情投入,持续卓越”的企业文化。金新农公司是广东省最早有能力检测出三聚氰胺的饲料企业之一。2005年,公司获得英国 BSI公司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建立十余年来,饲料安全与质量监控始终是其经营管理过程的重中之重。

      “生产让老百姓放心的动物饲料、帮助他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是我们公司的服务宗旨。”

      饮水思源,陈俊海时刻不忘积极行动,以农报国。他组织开展公益事业资助家乡仙桃贫困学生,实行定期入户帮扶;与中国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联合成立养猪高科技术研究所,设立猪病监控服务中心,提供血清学检测(Elisa)、病理切片、细菌药敏试验及临床诊断等专业兽医服务;创办了养猪技术服务期刊、运营高效服务网站,为广大农户提供了科学化的养猪技术指导;在全国义务进行300多场专业养猪讲座,为解决“三农”问题时刻努力着。

      一路走来,陈俊海在竞争激烈的商海奋力拼搏,诸多不易难以言表。2009年,他荣膺全国饲料工业办公室授予“推动饲料工业发展的十大开拓人物”荣誉称号,这是对勤奋努力之人最好的肯定。

      “回馈社会,情系三农,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所在!”面对未来,陈俊海信心十足,力争要在三年之内将企业效益翻一番。波涛汹涌的商海里,他的创业之旗,在猎猎作响。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