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西南医学中心钟清副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应我校动科动医学院、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猪营养调控与饲料安全”创新群体主要成员晏向华教授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钟清副教授于817日至28日来我校学术交流与访问,这是钟清副教授继201012月、20149月之后的第3次来我校学术交流与访问。

    18日上午9点,钟清副教授在动科楼517会议室做了题为营养代谢和疾病的重要调控:自噬的解析和生化重建的学术报告。来自动科动医学院、水产学院和植物科技学院等单位共50师生聆听了报告,钟老师以自噬体以及自噬相关基因被发现的历史开始,讲解了自噬在生理及病理过程中的重要功能、自噬关键蛋白PI3K形成的不同复合体的不同功能、OFD1蛋白通过细胞自噬途径调节原纤毛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最后钟老师以自己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为基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ATG14L蛋白调控自噬体与溶酶体的融合过程中关键机制的解析过程,充分展示了他所领导的实验室在自噬生化机制领域的国际水准。在讨论环节,在场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踊跃提问,曹罡教授与钟清老师探讨了病原微生物利用自噬过程促进自身存活的机制,植物科技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杨同学以自己英文稿件的专家评审意见为基础向钟老师请教了稿件中存在的问题与补做后续与自噬相关试验的设计等细节问题。

    访问期间,钟老师与晏向华教授课题组成员共同讨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的试验方案细节问题,并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学术指导,组内已开展试验研究的研究生分别汇报各自课题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方案、研究结果与进展以及试验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等后,钟老师认真听取了每位研究生的汇报后,首先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意义并鼓励每位研究生勇于探索与尝试,接着根据各课题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每位研究生悉心指导和可行建议。钟老师对樊启文、王志昌、胡军、严国楷和龙佰胜等研究生的英文稿件写作指出了不足之处,并给予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此次钟清副教授的来访,进一步推进了我校与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的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促进了我校同行了解国际自噬研究的最新进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