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冯文红 李靖宇 摄影 雷欣雨)11月17日下午14:30,学院消防安全培训在第四综合楼F101报告厅举行,建安部安全管理办公室黄青松老师作了消防安全培训讲座,讲座结束后进行消防器材实操演练。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培训。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胡丽华主持。

    活动伊始,黄青松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火灾发生率也逐年攀升,并强调冬春季为火灾高发季。随后黄青松对校内火险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校内电器引起的火灾占比较大,包括空调、电热毯、路由器及空调室外机等;其次为实验室内各类特种设备,例如烘箱、恒温干燥箱及油浴锅等引起的火灾也较常发生;且在近几年,电动车火灾在多地频发。

    紧接着,黄青松通过真实的视频案例展示了电瓶车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等特点,并着重强调了处理火险的要点。首先是电瓶车爆炸引发火灾时,禁止使用干粉灭火器,应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快速的将电瓶投入水中降温。其次是部分仪器设备的密闭空间内发生火险时,禁止将门直接打开,应先及时断电并利用灭火毯或湿毛巾隔绝空气。最后当发生各类小火险时,应“抓小”、“抓早”,在拨打校园火警电话的同时应第一时间处理,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

    黄青松还针对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作进一步普及,指出火灾分为三个阶段,即初起阶段、发展阶段和猛烈阶段,而当事人发现的火灾一般都在初起阶段,因此当发现起火时不要惊惶失措,可及时用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设施或湿衣物、湿毛巾等就便器材将火扑灭。面对火场逃生时,一是迅速脱离现场,尽力争取逃生时间;二是正确选择逃生通道,利用湿毛巾等掩住口鼻;三是不能逃脱时需保持镇静,采取防护措施,等待救援。

    讲座结束后,胡丽华进一步部署和强调了学院的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他强调,火灾防患于未然,消防责任重于山,此次消防培训与演练旨在提升全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学院师生尤其是负责实验室管理的师生要务必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实验室安全规程,确保整个学院的消防安全。

    活动最后,与会教师与学生一同前往消防演练地点进行灭火器实操训练,在场师生踊跃参与。

    审核人:胡丽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