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知识图谱实践分享——养猪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召开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悦)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有关精神,养猪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下称教研室)于2022年10月31日晚上通过虚拟教研室APP平台召开第二次教学研讨会。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等7所教研室共建单位共50余名成员参加会议。


    全体成员


    会议由教研室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任竹青教授主持。他简略介绍了教育知识图谱的核心价值,通过知识图谱提升教研质量、改变教学模式,提升学习效率是目前高等院校在十四五阶段教学改革的主要目标,迫切需要探索新型教学团队的运行模式,从而建成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本次会议邀请了阿里云高校产品解决方案总监张文涛作专题分享,他从知识框架定义,知识抽取以及知识识别以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了教育知识图谱的建设思路。阿里云高级产品经理朱佳慧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知识图谱的使用,并从课程,知识单元和知识点等三个板块为大家进行了更加直观地演示。张文涛补充到教育知识图谱可以帮助老师分析知识点,让老师向学生简洁高效地传达知识,学生们可以更加有效地掌握知识。

    山西农业大学教务部李清宏部长,南京农业大学黄瑞华教授以及华中农业大学雷明刚教授等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老师们提出疑惑,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探讨中逐渐提高对虚拟教研室的理解,任竹青教授表示教育数字化已成为一种常态,我们需要积极应变,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任竹青表示非常感谢阿里云老师们的分享,感谢各位老师对虚拟教研室前期建设以及未来探索的支持。希望大家畅通有无,为内在的教与学做出共享,希望老师们支持教研室的建设,为畜牧兽医学科、行业产业的发展培育出更多卓越人才。


    教研室类型:课程(群)教学类

    教研室名称:养猪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简介:养猪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是在我国第一位养猪学院士熊远著教授于1959 年建立的养猪生产学教研室基础上,经过邓昌彦教授、蒋思文教授、彭健教授、任竹青教授等几代人大力发展而来,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中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中部山西农业大学和西部石河子大学有关教师组成的优质教学团队。教研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为“三农”服务的高素质一流创新人才为己任,发挥“双一流”高校引领作用,打破时间、空间现有教学师资和形式的限制,协作共建共享优质著生产学教学资源库,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新模式,打造名师示范课,培育优质教学团队,深入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 任竹青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