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薪火相传:牧医人共话养殖业绿色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韩宜辰 吴佳莉 摄影:余思薏 孙喆)10月6日晚,陈焕春院士在第四综合楼F座报告厅为动科动医学院本研新生带来题为“关于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的分享报告。

    报告伊始,陈焕春首先对本研新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动科动医学院的发展历程。陈焕春立足国际局势,分析国内外相关行业及学术领域的差异,鼓励牧医学子坚定自身理想,提高自身能力,创造社会价值。

    陈焕春从养殖业的重要意义及产业面临问题、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探索、健康养殖等三个方面展开本次报告。他展示并分析了2020年我国生猪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14.28%的数据,强调畜禽养殖产业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畜禽养殖产业关系着食物供给与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环境与生态安全。陈焕春着眼中国畜牧业未来,主张创造科学绿色的养殖方式,带动农业经济发展,满足国家需求。将想法转化为现实,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从“创新”到“创业”,需要“创造”的桥梁。陈焕春对此向在场本研新生提出了要求:“我希望大家可以学习三创精神:创新理论,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造新品种,创造新材料,创造新产品;创办企业,形成新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

    陈焕春通过2018年到2020年猪肉年产量稳步上涨的折线图,回顾了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探索之路,揭示了如今中国养猪业的发展如初开之朝阳,但也面临三大突出问题——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问题突出、养殖效益低下。因此他强调“发展生猪健康养殖,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对于健康养殖的问题,陈焕春提出应从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畜禽营养与饲料创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养殖设施设备创新、食品加工等六个方面全面推进我国养殖业的转型升级。他强调绿色健康养殖需要做到“少打针、少用药、优质美味、环境友好”。“同学们正处在创新的时代,要培养学习意识与上进意识。”陈焕春对新时代的牧医人寄予厚望,“我相信你们能够接受新事物并创造新事物,让中国的养殖业更上一层楼。”

    在问答环节,陈焕春从基础知识的建立、满足市场需求、应用自身专业知识等方面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在相关市场需求不明确的情况下进行新品种的研究问题,陈焕春指出中国遗传育种的飞速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类新产品和新材料,需要基于实际情况和潜在需求确定其研究价值。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