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狮山欢乐节】万余师生跨年 欢乐遇见未来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时光不负,2019即将载入史册,2020扑面而来。12月31日晚,一场属于华农师生特有的嘉年华在这里欢乐呈现。

梧桐修颀而遒劲、水杉向上而挺拔,即便南湖畔的小草,亦迎风傲霜。三面环湖、坐拥青山的华中农大,正在严寒中积蓄力量。

从东运动场到倍阅书店、从景园楼到图书馆、从文化广场到博物馆,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氛围、充满着华农人的浪漫。

时光不负,2019即将载入史册,2020扑面而来。新年新气象,华农期待师生融乐、校园创意、生活美好。

204个自发策划活动、近20000师生参与、持续5个半小时、派发15000余份奖品,12月31日晚,一场属于华农师生特有的嘉年华在这里欢乐呈现。

DJI_0009


温情献礼 新年巡游

放眼全球、胸怀世界,这是华农人的视野和气度。

在东运动场的中心,一只直径10米的地球气模树立于此,蓝色星球引人注目,宏大场域让人豁然。

华灯之下,数万师生欢聚于此,共约跨年。在运动场主席台,LED显示屏和广播正直播欢乐节实况。在2020桁架前、在校园热词墙边、在祝福塔旁,师生合影留念。

自19点开始,4组新年游行队伍开始欢乐游行。作为“排头兵”,工学院的舞狮游行巡游方阵热闹欢腾,狮身奔腾跳跃,氛围热烈气氛。舞狮队队长张佳慧说:“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通过表演等形式让更多同学了解舞狮,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舞狮队进行巡游表演【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游行中的舞鼓【学通社记者 田益铭 摄】

新年游行中的笑脸【学通社记者 田益铭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新年巡游方阵亮相跑道,队伍特有标志“油小菜”、19位少数民族特色舞者、20只新年“鼠”和122名植科院师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离退休老同志腰鼓队也来到欢乐节现场。铿锵有力、节奏明快的敲击声响彻运动场,老人们精神矍铄,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谈及新年期许,老人们直言:“希望能用我们的腰鼓表演传递给更多人快乐。”

师生同游让来自广告1902班的边思杨同学感受很深:“新年巡游为新的一年注入了力量,师长为我们加油,赋能新年奋斗!”


激情篝火 师生融乐

2019年最后一天,东运动场早已燃起两簇热烈的篝火,点燃了校园师生的热情。

360度全景开放的场地,让不少同学接触到风情独特的篝火晚会。师生们共同感受篝火的温暖,传递篝火的热情,释放自我激情。

DJI_0055

篝火胜景【学通社记者 徐嘉其 摄】

同学与篝火合影【学通社记者 徐嘉其 摄】

师生欢聚在篝火边【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

在《芒康锅庄舞》的节奏中,伴随着柴火“啪啪”的爆裂声与乐队歌手们激情四射的乐曲声,师生跳起了节奏欢快的舞蹈。一首又一首的曲子,一支接一支的舞蹈,师生们手挽手围成一圈,载歌载舞,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48岁的马叔叔和老伴一起来到参加了篝火晚会,马叔叔说:“虽然我已经48岁了,但跟年轻人们一起参加篝火晚会,感觉自己又回到了18岁。”

现场的一位同学正在编辑朋友圈:好嗨!这冬夜里的一团烈火,驱除了严冬的寒意,带来了光明和温暖。


记忆味蕾 美食天地

“砰!”随着一声巨响,夹杂着玉米纯香,传统爆米花牵引着师生味蕾。

“这两位负责制作的老人是专门请过来的。我们希望让大家回忆儿时味道的同时,也能回忆起这门技艺,让它更好地传承下去。”项目策划人说。

饼干、水牛奶、创意糕点、年味小吃......欢乐节的美食区人山人海,投标团队大展身手,浓郁香气在跨年之夜的欢乐中弥漫。广东台山的黄冰糖、山东沂蒙山的山楂,迢迢千里在武汉相会,鲜红的山楂绵密地裹上一层细腻的糖浆,自然冷却后是那剔透晶莹,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昆虫宴成为全场焦点,张牙舞爪的各式昆虫被烤得外焦里嫩,体验的同学说到,满嘴充满糯软和蛋白香,“妙不可言”。

DJI_0045

糖葫芦摊位前人头攒动【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

庙会活动中的美食【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DSC_5450

“天欲雨雪,能饮一杯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自酿啤酒让同学们流连忘返。据团队负责人李超介绍,一个月前他们将小麦磨碎、糖化、发酵, 酿造出“华农嫩啤”这一独特品牌啤酒。“我们的啤酒超乎想象地受欢迎!”李超自豪地说。团队还别出心裁地将我校校风融入鸡尾酒制作,将鸡尾酒分为“白衣卿相”“蓝田出玉”“紫芝眉宇”三种品牌,分别寓意着学业有成、人才强校与立己达人的美好品质。

展现学科特色的还有“双水双绿”糕点和小吃,他们赋予食物以科技含量。

这些食味元素,是儿时记忆的美好复苏,是学校特色的别样呈现,是天南海北的舌尖盛宴。在寒冷的冬夜,带给同学们别样的热闹温暖。


情怀集市 温情演绎

作为中国传统之一的“集市”也频现亮点。在这里,师生贩卖的不是商品,而是“情怀”。从平日里快节奏的网上购物之中抽身出来,师生们回归最原始的“旧物交换”。

除了购物之外,游玩者还能进行多种多样的DIY体验。在压花小铺,各种压花艺术品美不胜收;在植物微景观售卖区,游玩者翻土、摆叶、插花,玻璃里的土壤一瞬成为沃土,长出了一片葱郁灌木。

同学们挑选着摊点上的小商品【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挑选着摊点上的小商品【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

同学们挑选着小饰品【学通社记者 张以奕 摄】

旧物市场是集市区的一抹亮色。“2020年的第一份小幸运计划”为这个冬夜增添了一份温暖人心的力量。组织者收集闲置物品整理成盲盒,在摊位上进行出售,再将最后的盈利额捐献给山区孩子们。

“我们将盲盒价格定在19.9,寓意着‘离2020还差一点’。售卖所得将为山区孩子建立图书角。”这是由发起者、捐献者和参与者一同准备的一份新年大礼。

在集市区,处处可见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和创业情怀。麦田圈创业团队的李志伟在出售自己的坚果商品,他洋溢热情:“我刚创业时,想做一款具有华农特色的产品,于是便创立了这个坚果品牌。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仅在校内销售,也扩散到了武汉以及周边的市区。”


游戏狮山 参与体验

18个游戏项目内容各异,诠释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将老师与同学们黏合在一起。

“子弹时间”可谓游戏区游中“炫酷科技感”的代表。24台高速摄像机呈弧形摆放在遮挡屏风内,体验者现在屏风内中央随意做出动作,就可以被相机捕捉到不同角度的照片。教师陈翠莲与丈夫一同前来,两人手挽手共同拍照。她说:“看到自己的照片之后感觉很有意思很神奇,让我觉得自己又变年轻了。”

拔河1【学通社记者 徐嘉其 摄】

拔河的老师【学通社记者 徐嘉其 摄】

与科技感、赶热潮不同,游戏区中“投壶”“飞镖”“套圈”也凭借着“怀旧情怀”“童年印象”吸引着众多师生。工商1903李柯欣从小就喜欢去游乐场玩“飞镖”,而本次欢乐节让她“过了把瘾”,她说:“在校园里和同学一起玩的感觉很不一样。”

占地最大、热度最高的当属学术沙龙“六向拔河”。冠以“学术”之名,因其以教师为主。比赛赛况激烈,每个方向上的参赛师生手戴红色袖标,讨论着如何降低重心赢得胜利。生科院教师薛绍武是此类活动的“常客”,他说:“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喜欢这种师生融合的体验活动。”


情境交融 寓情育人

一个神奇魔法学院,一条条奇妙线索,在博物馆碰撞出魔幻火花。依托于《哈利波特》,博物馆献与师生的礼物,便是这奇妙之夜。

前后持续数小时,渴望体验奇妙之夜的师生早已排起长队。从阶梯上到狮子山广场,人们手持有“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的“车票”作为入场券,与哈利波特一起开启奇妙之旅。

钢琴声在海上奏响,婉转动人,坚定有力;炮火声在北平战场响起,英雄就义,视死如归。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新年电影”放映活动吸引师生,《海上钢琴师》和《解放•终局营救》两部励志作品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影。

大家观看《海上钢琴师》【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景园之夜舞蹈 芒种【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博物馆奇妙夜布置【学通社记者 沈雨霏 摄】

来自环工类1901班的邱莹认为,通过观影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跨年,具有不一样的意义。在辞旧迎新的时刻,重温经典影片,通过影片所传递的温情与感动,触摸现实的温度。

延续多年的“景园之夜”,是一场联欢,也是一场“情•境育人”,景随曼舞,歌咏韶华,小品相声,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守岁,现场氛围热烈。

跨年夜,八个国家的留学生携手奉上了一场场别样跨年风光。

越南的春卷、韩国的拉面,在寒冷的冬日暖意融融;苏丹的工艺品、孟加拉的文化墙,从布置到展示,每一项都是诚意满满,师生好奇而去,满载而归。

我校文法学院的胡程立老师不仅制作美食,更带着朋友来体验欢乐节的异域美食。她们漫步在美食区中,感触颇多:“这是我在华农第一次品尝到异国美食,这些美食都很有地域特色。”


一动一静 共享文艺

“星光”铺满夜空,点亮从东运动场通向创意之夜场馆的路,艺术馆外场的星座图和行星布景与主会场的地球模型相呼应,展现星系航行时代,勾连着一动一静的不同意境。

传统文化孕育欢乐,传统文化根植华农。此次创意之夜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在艺术馆开展了复古汉风街、新锐民俗秀、童趣绘本馆、匠心DIY坊、观皮影、赏京剧、汉服茶艺、诗词书画、天文观测、个性影展等一系列活动。

皮影戏《哪吒闹海》的声音穿云击石,在艺术馆上空盘旋。“没有想到学校居然真的请到了皮影戏剧团来演出!”看着“罗山皮影戏—新秀剧团”几个字,来自动医1805班的杨泽不禁赞叹出声。中场休息时分,师生一起动手体验皮影戏,现场好不热闹。

DJI_0065

艺术馆—皮影戏放映【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艺术馆—画脸谱【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倍阅书店签名墙【学通社记者 徐嘉其 摄】

“我热爱京剧与传统文化,我们一直倡导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我也想做点什么。”来自京剧体验区的负责人赵聪颖如是说。

艺术馆另一角,狮山文创展览区温暖人心。绛唇轻抿,襦裙精致,映衬灯光点点,宛如隔世。在汉服体验街,汉服试穿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不仅可以让同学们穿上汉服,还可以给同学们画上汉唐的妆容。

皮影、汉服、花鸟画的负责人徐朗说道:“国家在变强变大,也更注重文化软实力,所做的这些活动也是在顺应当下国家的文化传承。”

创意还在倍阅书店。国学文化造就品格,倍阅书店与我校国学社结合,以知识为载体,通过六大板块的猜谜,带来了一场猜书名、猜人物、猜故事的读书之旅。


灯谜流连 乐享古韵

“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时至今日,猜谜这一传统仍保持着旺盛的生机。

而本次狮山欢乐节,灯谜以一种新的方式出现在“谜宫”和灯谜路。谜宫区位于第二运动场里偏东南的排球场,这里的灯均以小红灯笼罩住,下缀纸条,纸条上便是灯谜。

谜面别具特色,除了传统的“纸笔”作答,“猜灯谜”活动还新设了手机小程序作答的形式:每个灯谜都有其对应的编号,参与师生通过扫描谜面上的二维码,便可以进入相应小程序进行猜谜。在增加游人参与度、增强活动互动性的同时,也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

猜灯谜【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谜宫区”外,还特别设置了DIY灯笼活动区。新年祝福、卡通漫画、汉字书法等各类创意均体现在了DIY灯笼上。应化1602的杨帆是第四年来参加“谜宫”的活动,她说道:“DIY的灯笼很可爱,现在的灯笼越来越有创意,不像以前,统一都是普通的红灯笼样式。”

社会学1905的张鑫表示:“有一个谜语的谜面只有一个英文字母‘W’,谜底却是成语‘一波三折’。我觉得这个谜面很形象,很考验我的想象力。”


相约守岁 遇见未来

在东运动场草坪的中央,聚光灯投射在早已搭建好的舞台中央。随着新年脚步的临近,师生们即兴登台,表演节目、展示才艺。他们有的是音乐零基础,但被情境所感,即兴登场,放声歌唱。

11点59分,跨年夜的狂欢进入零点倒计时。“5,4,3,2,1!新年快乐!”跨年狂欢夜现场的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掌声,师生们用笑容、欢呼迎接着新的一年。

欢乐在东运动场每位师生脸上绽放,欢愉的情绪传递在漫漫寒夜,迸出别样的温暖与风采。

DSC_5693

888

DJI_0014

DSC_5468

微信图片_20200101100510

微信图片_20200101100504

校领导高翅、李召虎、王从严、廖济忠、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分别为师生送上新年祝福、派出大礼包。

校党委书记高翅带领全体师生高声齐呼“新年快乐”。校长李召虎在新年寄语中说:“2019我们和祖国一道度过了难忘的一年,学校取得了重要的成就,让我们共同期盼2020华农更好更美。”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健康快乐,衷心祝福学校事业更加辉煌。

运动场上,“新年快乐”的祝福此起彼伏,大家沉浸在跨年的喜悦之中。

而此时,狮子山广场中央校庆LOGO已经从2019换成了2020,远处的狮山却依然肃静挺立、栩栩生辉。

2020已悄悄来到华农,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换新的标示【学通社记者 褚杨喆乔 摄】


记者手记:

欢快、融乐、创意、惊喜、热情、温暖、回望、憧憬……闭上眼,“狮山欢乐节”的美好画面仍在眼前。

这是一场延续数年的跨年狂欢,她已然成了数万华农师生和校友的集体记忆。

以欢乐为核心要义的嘉年华,蕴含着“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意义的“狮山欢乐节”完满实现了“创意荟聚狮山、欢乐遇见未来”。

然而,她又不单纯是一次狂欢,抽象出来,她即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学校历时数月,虑于细微、精心筹备、创意策划,只为展现一堂育人大课;

同学们创新思路、自主发起、公开竞标、体验参与,只为创新展现、锻炼成长;

师生们齐参与,其情融融、其乐也淘淘,在一同跨年中感喟大学美好;

教职员工参与其中,成为欢乐海洋的一滴水珠,终究汇聚成“人人时时事事处处皆育人”的海洋;

市民和兄弟高校师生也来到现场,一些细节如垃圾分类标识等,也预留公民道德的空间;

狮山变成一个能量场,即便广播失物招领和水电安全提醒,都温馨默默,让人感知爱与温情。

世界上一流大学无不有一流文化,“用一流文化涵育一流大学建设”即是这场欢乐的初衷和起点。

越是宏大的话题,越是需要一个个载体和个体去讲述。恰似“狮山欢乐节”,关照着文化建设的育人意义。

新甲子元年,已经给每个真情关心、用心感悟这所学校发展的人以心灵触动。

时光从不负约,2020如期而至。“狮山欢乐节”所孕育的“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见证着一个更人文、更创新、更国际的新时期华农茁壮成长。

华灯上、夜未央,踏歌而行,不负韶光。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毛文赛 鲁艺冰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学通社摄影部供图 审核人 常慕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