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臻行剧社专场:《十二公民》照亮人性光辉

发布时间:2018-06-0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晓寻 金雅慧 供图:赵婉玥)6月1日晚,由动科动医学院主办动科动医学院瑧行剧社承办的话剧《十二公民》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话剧改编自徐昂导演的电影《十二公民》。



灯光亮起,一段新闻广播的插入拉开了《十二公民》的序幕。这段广播讲述的就是今天的案件:今日凌晨,一名四十岁左右的河南籍男子被人刺死在家中,根据目击者的描述锁定的犯罪嫌疑人被鉴定出来与受害者是父子关系,原来受害者是嫌疑人的生父,而其养父则是本市有名的富商。事件蔓延后,社会各界一致声讨这位“弑父”的“富二代”,要求司法严惩犯罪嫌疑人,而检察院却做出了存疑不起诉的决定,将整个案件推到风口浪尖,并引发了各大媒体甚至法学院的讨论热潮。大学校园的礼堂内,英美法补考模拟庭审环节结束,帮助学生们补考的由十二位家长组成的陪审团将去往教室进行接下来的讨论。案件的人证物证具在,此时,嫌疑人在大多数人眼里是有罪的。



“如果达不到一致,讨论就得继续下去,反正我们要得到一个统一的结果,那就是十二比零。”第一轮投票开始,只有陆刚一人投了“无罪”,“我是觉得,这事咱们不想清楚不说明白了,随随便便把手这么一举,就把孩子往死道上这么一推,这——太快了”,十一比一,讨论继续。随着对案件细节更深入的了解,证物和证人的证词出现了问题,“这种弹簧刀随便一个人都能买到”“那个老人真的在那个时刻听清楚了少年和生父吵架的声音吗?”台上灯光一明一暗,伴随着渐渐清晰的雨声,疑虑的气息开始从舞台蔓延到观众席,这期间,十二个来自社会不同阶层有着不同职业的陪审员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也都一一浮出水面:为了生存不得不讨好别人的小卖铺老板,有地域歧视的北京包租婆,妻离子散的出租车司机,内心孤独渴望被重视的老人,因法院误判坐牢的男子,不被大众包容的房地产商,坚持正义的检察官,和事佬数学老师,没主见的保险推销员,不得志的保安,温和有教养的医生,年轻气盛的主持人,这十二个人截然不同,他们几乎一言不合就开撕,在一次次激烈争吵和冲突中,演员和观众的思想发生碰撞,心灵产生共鸣,人物形象被展现地淋漓尽致,剧情的走向也更加扣人心弦。最终他们都站在了正义和善良这边,以零比十二认为少年无罪。一个月后,真凶被找到,话剧在圆满的结局中落下帷幕。



谢幕时掌声经久不息,散场时,观众簇拥在一片嘈杂的议论声中走出剧场,大家被案件的跌宕起伏感染了。动医1702的彭同学激动地评价说:“演员们的演技真的很棒,情绪处理地很到位,舞台节奏也很能带动人,在看之前我就想知道为什么话剧的名字叫做《十二公民》,现在我懂了,什么样的人才谈得上公民二字。”

据悉,本次话剧改编自徐昂导演的电影《十二公民》,该电影翻拍自美版《十二怒汉》,上述两部电影上映时也备受好评。

(审核人:王运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