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研工动态

一堂生动的党课——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把握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杨亚萍 毛海英  浏览次数:

内容提要:10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贵华副教授做客动科动医学院,为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陈老师生动地为在场的党员们阐释了:为什么方向永远比努力更加重要。

(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 杨亚萍 毛海英 供图 陈玉霜 杨凤鸣)10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贵华副教授做客动科动医学院,在动科楼105会议室为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陈老师的党课深入浅出,从逻辑、概念原理的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西方世界描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个概念的辨析阐释入手,让大家学党史而知本质,理政治而晓条理。他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中国特色。

随后,他回归历史轴线,讲述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内忧外患的中国面临的三重选择:旧体制内的新人物袁世凯选择帝制、代表体制外民间力量的梁启超等主张君主立宪制、孙中山主张革命。不幸的是,以上三种道路都面临失败,状元张骞才发出“不幸而生中国,不幸而生今之时代”的感叹。然而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自此星星之火才现燎原之势。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是具有历史逻辑的,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既然道路正确,就必须出实绩、出成果,因为社会主义是实干主义。陈老师从实践逻辑角度纵向看,综合国力增强了,GDP总量和粮食产量提高了,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人均寿命增加了,新生婴儿死亡率降低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创造世界奇迹;从横向看,我们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要不断缩小这差距,就要坚信社会主义道路是带领我们走向民族振兴的光明大道。

“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陈老师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中的这句话作为引子,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再到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再如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难发现这些思想理论是真实贴近实践的,是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是“接地气”的,绝不是纸上谈兵,空穴来风。环保大力推行让我们看到绿水青山,看到金山银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中国经济焕发新活力,大力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


最后,陈老师从历史理论及实践逻辑中分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他鼓励每个华农人要抓好时代潮流,努力学习,创造时代。

审核人:王华鑫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