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2021迎新季】动科动医学院与园艺林学学院联合举办新生辩论表演赛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杜知航 摄影:杨佳渝)9月19日晚,由动科动医学院与园艺林学学院联合举办的新生辩论表演赛在园林楼228报告厅举行。来自动科动医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的八名优秀辩手混合组队,就“二十一世纪青年人,做加法还是做减法更幸福”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

在立论环节,正方“别睡了起来卷队”阐述二十一世纪青年人应当打破范式,不随波逐流,充盈自己,不留遗憾;而反方“别卷了回去睡队”则从“幸福=效用/期望“的公式出发,提出“通过提升效用、增加期望两方面来提升幸福感”的论点。驳论环节中,正反双方围绕论点中出现的“为未来积累资本”、“对抗世界”以及“青年人具有多大的判断力”进行讨论。自由环节,反方合理利用比赛规则,在耗尽正方时间后连续抛出多个问题强势进攻,引起现场阵阵掌声。总结陈词环节,反方重申降低期望提高效用的观点。而正方则整理了双方主要交锋点,对“降低期望后目标何以为继”这一问题进一步发问。

赛后,来自动科动医学院、园艺林学学院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三名资深辩手作为评委就本场辩论进行点评和总结。正反双方立场不同源于世界观的不同,正方阐述了社会上对于人生的要求过于单一化,让人生处于一种有规定的范式甚至变成了走独木桥的一个过程,导致焦虑增加,认为青年人应当做加法积极尝试;而反方则认为社会对于不同年龄段的青年人有不同的要求,社会的要求过多引发焦虑,青年人应当做减法精简目标。在生活中,大多数青年人在做出选择时都先做加法后做减法:先进行多元尝试,再选择适合的方向。

最后,辩论双方及评委耐心解答了观看比赛的21级新生有关辩论队、辩题乃至辩论意义等问题,并希望新同学可以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培养思辨能力,通过辩论赛开阔思路、锻炼逻辑思路与表达。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