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2021迎新季】狮山寻蜜:动科动医学院开展蜂蜜酿制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胡万臻 摄影:杨佳渝)“大家知道一个蜂群由哪几部分组成吗?”湖北省养蜂学会理事长、动科动医学院副教授李翔在蜂箱间询问同学们。“蜂王、雄峰和工蜂”,动科2105班的黄文婷迅速回答道。

9月20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迎新季学科文化体验活动“狮山寻蜜:蜂蜜酿制体验”于我校蜜蜂繁育基地展开,三十余名同学分为五组,参观蜜蜂养殖,了解蜜蜂知识,与蜂结友,蜜语华农。

带好防护帽后,一、二组的同学们跟随动科蜂学的研究生王振进入基地内部进行参观。映入眼帘的一列列的蜂箱排列整齐,蜜蜂振翅的嗡声不绝于耳。王振一边向同学们介绍着蜜蜂的种类,一边打开了一个蜂箱。“这个是雄峰,它是由卵细胞经历假减数分裂发育而来的。”随后,他从蜂箱中取出没有螯针的雄峰递给同学们仔细观察,并介绍着蜜蜂的外形特征。他指着蜂箱里最大的一只蜂蜜说道:“蜂后的体型比其他的蜜蜂大上许多,这一只就是蜂后。”接下来,王振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蜂蜜、蜂蜡、蜂胶等蜂产品,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蜜蜂的相关疑问。

走出蜂场内部,琳琅满目的蜂产品映入眼帘。李翔谈起蜜蜂时,眼睛里充满光。“蜜蜂是自然之桥,农业之翼。”他指出,蜜蜂作为自然界最重要的一类传粉昆虫,极大地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是连接自然的桥梁、农业腾飞的翅膀。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蜜蜂也有极高的评价:“蜜蜂授粉的‘月下老人’作用,对农业的生态、增产效果应刮目相看。”李翔认为:蜂产业是绿色、甜蜜、健康的产业,与“大健康”的理念一致,值得同学们日后进行深入研究。

随后,湖北省养蜂学会的成员就蜜蜂的基础知识进行有奖问答,同学们踊跃参与、收获颇丰。在美食品鉴环节中,手摇蜜、蜂巢蜜等蜂蜜都让同学们赞不绝口。

活动结束后,李翔寄语新生们:“希望你们能够自立、自主、创新,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优质平台,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学习方向。”

谈及本次“狮山寻蜜”活动,生科2102班的刘佳昕感慨道:“蜜蜂真的是很奇妙的小动物,亲眼观察不同的蜜蜂让我有种课本照进现实的幸福感。华中农业大学不愧是钟灵毓秀之地!”

据悉,此为动科动医学院首次联合蜜蜂繁育基地与湖北省养蜂学会开展的新生专题学科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以“与蜂结友,蜜语华农”为主题,通过现场讲解、现场体验与趣味问答的方式面向全校新生介绍学科特色、展示学院风采。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