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2021迎新季】狮山寻宝:动科动医学院开展“探寻狮子山上的药材”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浩月 摄影:熊丽雯)“大家来猜一猜这株草叫什么名字?”临床兽医系讲师王德海手握锄头,举起草药询问在场同学。“麦冬!”平时对植物颇有研究的动科2104班的祝敏激动地回答道。

9月18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迎新季学科文化体验活动“狮山寻宝:探寻狮子山上的药材”在狮子山脚下举行,近三十名同学分为六组,在王德海的带领下,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奇妙之旅。

“麦冬四季常青,最显著的特征是它的块根膨大,有养阴生津的作用。”王德海从生活中常见的植物入手,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道。

在狮子山脚下一路走一路看,王德海带领同学们认识了车前草、枇杷树、牛膝等随处可见的草药,生动有趣的讲解令人印象深刻。他由何首乌引申到人参,提出“为何不能随意食用人参?”的问题,并以问答的形式将中医学寒症热症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同学们听。

狮子山上,王德海将校花大金鸡菊和野菊花作对比,并指出:菊花的种类有近三万种,形态功能都有差异。在向同学们简要介绍灵芝的基本形态和生长环境后,同学们按小组分散寻找灵芝的踪迹。王德海将同学们找到的真假灵芝进行对比,详细剖析其不同点和灵芝的药用价值。

活动最后,同学们踊跃抢答学科部准备的问题,准确回答出了各种草药的名称和形态特征。谈及对本次活动的感受,动医2102班的刘雪妍感慨道:“华农的魅力真大!不仅环境宜人,老师也学识渊博、温和亲切,很高兴能在华农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收获新知。”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