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动科动医学院志愿者深入社区助力科学养宠

发布时间:2021-03-08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孔卓 摄影:子江杭、熊丽雯)3月6日下午,由动科动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主办的“文明养宠,和谐你我”主题志愿活动在华农西苑社区居委会举行,由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招募的志愿者们在此向社区居民普及宠物饲养相关知识以及文明养宠理念。

 

undefined

志愿者与青志工作人员分为两组,分别进行布置展位、分发传单、与养宠居民进行有奖问答互动,互动组志愿者将文明科学养宠的资料制作成难易程度不同的三类卡片,供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抽取回答。

“家里虽然没有养宠物,但是我觉得动物都是有灵性的。”活动中,一位奶奶与志愿者们感慨道:“现在因为很多宠物主人自律意识不足,也不懂得文明养宠,遗弃宠物和不牵狗绳等行为导致社会上人宠关系紧张。”流浪猫狗的数目的急剧增加,不仅带来公共卫生隐患,也对动物造成巨大伤害。与此同时,不文明的习惯也加剧了养宠人士与与非养宠人士间的矛盾。由此,志愿者们也向现场未使用绳索牵引宠物的主人们分发了牵引绳,并倡导社区养宠人士文明养宠,从使用牵引绳做起。

 

undefined

此外,志愿者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社区里虽有许多居民养宠,但部分宠物主仍欠缺喂食等相关知识。“狗不能吃巧克力,是因为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和可可碱会刺激狗狗的中枢神经而导致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居民科普宠物饲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饮食问题,并提醒宠物犬的饮食要清淡等等。现场能看到许多宠物犬的体态较胖,走起路来也有些迟缓,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负责人王海峰分析道:“宠物犬出现这种状况多半是主人过于宠爱所致,肉食食用过多,饮食未加节制,长此以往,宠物也会同我们人类一样患有‘三高’等慢性疾病。”因此,合理而又健康的饮食对于宠物而言尤为重要。

在普及科学文明养宠相关知识的最后,社区宠物主人畅谈养宠心得,并就平日里宠物时常出现的问题向志愿者进行咨询,志愿者在耐心解答的同时也呼吁居民们用爱心与热情对待动物,共同营造出一个人宠和谐的社区。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