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牧医暑期社会实践】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脱贫之道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永润)8月1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赴四川省什邡市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赶赴什邡市禾丰镇,并对当地农业进行了实地调研。据了解,当地善于利用现代农业科技改善农业生产,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指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通过提供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技术和信息等服务来实现成员互助的组织。禾丰镇的泽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黎登泽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并且为大家介绍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农户将土地交给合作社耕种,从选种、插秧、施肥、杀虫、收割以及最后的加工都由合作社负责。而农户将土地承包给合作社之后,便从手工耕作中解放了出来。于是,他们可以通过外出务工获得更多的收入,以对提高其抗风险的能力,增强其收入的稳定性。

随后,黎登泽带领实践团来到将土地承包给合作社的锐运家庭农场。家庭农场由村干部王太蓉经营,她最初号召村民们将土地集中起来种植粮食和蔬菜,并与泽远农业达成合作。在现代化的科学种植技术支持下,家庭农场有了大规模的粮食和蔬菜产出,而王太蓉联系收购商对接,直接解决了销路问题,村民们也省心不少。提及此,王太蓉说:“作为村干部和共产党员,能看到村民在自己的努力下实现脱贫的目标,过上幸福的日子就是最欣慰的事。”

在疫情期间,王太蓉还组织村民们将滞销的蔬菜捐往武汉,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有贫困户十分感激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帮助,自愿到村口的检查点值岗,为村干部们分忧。

实践团队长陈永润感叹到,脱贫攻坚战不仅使贫困村民的生活过的更好,也将村干部和村民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村干部们时常走访贫困家庭,为他们宣传政策,提供帮助。今年虽然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是这份情谊不会因此收官。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现代农业的发展之道,有着很大的优势以及创新。在组织、所有制结构、收益分配和管理机制上都有新的制度,例如合作社对内部成员不以盈利为目的,将利润返还给成员,合作社实行自愿自由入社、退社,民主选举、民主决策等原则。专合社整合了农村的零散的土地资源,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审核人: 王运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