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牧医暑期社会实践】走近养殖一线,调研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8-0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庞万通)8月5日,为深入了解疫情过后养殖场复工复产的现状,推动企业发展回归正轨,并为“建设养殖场虚拟模型”提供思路,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赴济南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就养殖场复工复产问题展开实地调研。调查过程中,队员们结合自己实践过程中的见闻,勤思考、善梳理,并对内乡县田野农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疫情防控,迎难而上

疫情爆发以后,为了群防群控的需要,基层政府对乡镇及村级道路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对外来车辆及人员严格限制进入,因此养殖物资及畜禽产品运输渠道受到很大限制。回想起当时的情势,企业监事杨建风用“热锅上的蚂蚁”自况。除了“物资进不来,销售出不去”这一难题,工人行动受限也给企业带来了劳动力不足的挑战。“面对困难还能怎么办?唯有硬着头皮继续干。”人手不足的时候,杨建风就给自己立规矩,比如凌晨五点半起床巡视鸡房等,大事小事一人兼挑。

“得益于政府对养殖业的关注和帮扶,曾困扰我们许久的物资调运问题因为绿色通道的开放而得以解决”,谈起如何解决物资需求问题时,杨建风微微一笑,“尽管养殖场从外地调运的物资需要经过好几个关卡的倒接,时间耗费有所增长,但是也可以避免人员的接触,从而保证安全。”

开拓渠道,经济回暖

当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允许人员出行时,企业总经理姚建波便开始积极探索销售渠道,尽力挽回损失。本着“巩固合作关系,推动合作发展”的理念,姚建波从联络老客户入手。而后,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他又联系周边各大超市,在解决鸡蛋销售问题的同时满足当地人们对鸡蛋的需求。“使用的蛋箱与蛋托,特别是送到销售点又返回的蛋托,由于存在感染病菌的风险,因此我们都会对其进行严格消毒。经过浸泡与洗涮,待晾干后再送回鸡舍投入使用。”

基于部分地区形势仍较严峻,且企业亟需把握机遇挽回亏损的考虑,姚建波从零学起,从小做起,也开始借助互联网探索新的销售渠道。

青年之行,助力复产

如今,企业发展逐渐走入正轨,但部分员工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重新择业或因疫情而对养殖业产生畏难情绪,从而导致了一定劳动力缺失的问题,这也给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挑战。“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谈起青年大学生对于推动复工复产的意义,杨建风如是说道,“大学生的到来不仅为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提供了帮助,同时其专业所学的理论知识也可以为企业的养殖技术提供一定的参考。”

回想起疫情期间起早贪黑的经历,杨建风还补充道:“事实证明,自动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们也欢迎学习自动化、智能化的人才走进企业,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对疫情期间企业的应对措施以及复工复产所面临的的困难有所了解。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探求经济回暖等问题队员们还将在实践中继续探索,接受挑战,以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发挥个人价值。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