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牧医暑期社会实践】赴河北回民乡,筑特色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08-0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汉宁、周治宇 摄影:张汉宁)8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实践团成员深入河北省石家庄市九门乡进行走访调研。为切实了解九门乡的扶贫致富举措和特色产业,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深入基层走访,参观当地特色产业,进一步了解九门乡的脱贫致富之路。

回民一心,共战脱贫

九门乡作为回族自治乡,有其独特的经济优势,其中农业与养殖业是最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从政府人员的介绍以及对当地村民的采访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该乡党委、政府把“大力发展经济,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民族乡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这条主线,依托良好的地理优势及民族特色产业,围绕畜牧养殖(养鸡、养牛)、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建设为中心开展各项扶贫工作,积极推进全乡农业产业化经营,促成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格局,基本实现“两增一保”,即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确保社会稳定。

加强基础建设,提速脱贫进度

谈及近年来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要想富,先修路。九门乡地势平坦,自2000年起,乡镇府便开始加强道路建设,在修建新路的同时,对旧路进行维修和重建,并于2015年设立了九门公交枢纽站,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人们对健康意识也逐渐增强,政府修建自来水管道,以使村民的饮用水质量显著提高。此外,天然气的使用已在全村普及,这种清洁能源取代原来的高污染能源——煤,可以有效减少空气污染。乡中7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都可以领到两百元的养老金,医疗保险也已在家家户户普及开来,九门乡积极引导各村朝着建设和谐文化乡镇的目标迈进,政府出资在乡镇各机关大院内先后建起篮球场、乒乓球桌等运动设施。截至目前,全乡共有8个村建起文化活动广场。

九门乡黄庄村村委会有1000多册图书供村民阅览,大部分是养殖、种植等方面的书籍。该村村支书许爱青说:“这些书是政府部门捐赠的,并且在文化活动广场的建设上,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扶持。”

全面发展,致富之路

通过网络调查和实地考察,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该乡主要农作物有优质麦、玉米、大蒜、青椒、白萝卜等,是藁城优质麦主产区。农业龙头企业有石家庄市康奎食品有限公司,2000年该企业投资300万元,年创产值1200万元,主要以生产蒜米为主,出口到日本。此外,该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特有的滩地资源,种植速生林近7000亩。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改善九门乡的奶牛养殖方式并达到奶牛养殖“四化”标准,九门乡于2000年筹建了第一个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园区规划占地36亩,入户32家,建有高标准挤奶厅、兽医站等配套设施。该项目受到国家农业部肯定,被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万宝瑞、石家庄市委书记陈来立等给予高度评价。九门回族乡的工业发展较早,基础扎实,其中乡办企业有九门蓄电池厂、只都冶炼厂,主要生产黄红丹粉等各类化工原料,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主要龙头企业有:德鑫人造板厂,投资1200万元,年创产值2350万元。该乡为促进工业化进程健康有序发展,于2000年投资2000万元建设面积达150亩的黄庄,另外,黄禅路发展带和机场路发展带成为带动全乡经济发展新动力源。


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实践团成员发现九门乡的扶贫致富政策有着十分浓厚的地方特色,在党的号召和政府的领导下,村民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全力推进全乡发展。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将继续走访九门乡附近的工业园区和风景园区,进一步了解村民的工作情况,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止返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助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