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关于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工作的原则和艺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高宁)5月28日下午,由我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和素质拓展部联合承办的关于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工作的原则和艺术讲座在腾讯会议正式开讲,本次活动由素质拓展部负责人段祎凡主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刘迎新担任主讲人。

本次讲座面向我院各班心理委员及其他对培训感兴趣的同学展开,旨在更好地为班级同学答疑解惑,改善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同学由于活动范围局限,日常生活单一,而产生的消极态度、偏执心理等情况。丰富大家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增强同学们的自我调节能力。

讲座伊始,刘迎新老师首先通过列举一些生活中的小例子来向大家介绍什么是心理学。“心理学出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亲子关系、亲密关系、同伴关系这些个人重要关系问题的处理上需要用到心理学,在购物消费过程中也存在消费心理学,对学生来讲存在考试心理、竞争心理等。”随后,刘老师围绕如何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展开讲解。

讲解内容分为心理工作的原则和心理工作的艺术两个重要方面。讲到“为什么选择心理工作”,刘老师给出了四点原因:对人本身的关心和好奇、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对差异的理解和呵护、对集体智慧的信任和促成。对于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工作需要遵循的原则,刘老师建议大家针对“是否发自内心想要帮助别人”“从助人行为中获得了什么” 这两个问题进行反思。刘老师表示,学生干部开展工作时应该是发自内心想要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想满足自我成就感和自我价值感。

接着,刘老师重点讲述了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几种较常见心里疾病的表现症状和调节方法。对于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工作时的状态,刘老师指出了三个要点。一是倾听,一个合格的心理咨询师首先应该是个良好的倾听者,倾听当事人的故事,注重保密原则。二是共情,共情能力是人际交往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需要分享当事人的喜怒哀乐,站在他们的立场和角度去看待问题。三是真诚,应做真实的自己,节制评价,多考虑当事人的感受,才会更好达到心理咨询的效果。

最后进行答疑互动环节,刘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