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动科动医学院师生家长一齐收看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薇)为进一步增强师生防诈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5月21日,我校建安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洪山公安分局等单位主办的“防范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线上安全教育讲座如期进行。讲座邀请到杨雅迪警官为我们进行了一场线上的防范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线上安全教育讲座,通过讲座让师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常见的诈骗形式,以及非法校园贷的危害。

杨雅迪警官以2016年的一个经典案例作为开场,简单介绍了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短信诈骗三大诈骗形式,在讲述期间杨雅迪警官重点强调了“验证码是十分重要的”,“不要轻易将验证码发给陌生人”这两点。其次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易遭遇的电信诈骗、如何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及防范措施,并结合疫情期间大学生受骗较多的诈骗类型以及典型案例,为师生们详细讲述了诈骗分子的惯用诈骗手段,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电信网络诈骗识别能力,避免上当受骗。针对大学生最容易遭遇的网络刷单诈骗,杨雅迪警官特意强调道:“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参与刷单”。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提醒各位师生要牢记“四个不要”“八个凡是”,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做好宣传教育,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我院部分同学针对这次讲座谈了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动科1902班韩衍旭同学说到:“如今网络诈骗的形式多种多样,而且会对当事人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在生活中提高警惕性,减少自己被骗的几率。同时,我觉得还应该用自己的相关知识去帮助身边的人,努力减少身边类似的事情发生。”

动医1901班崔笛同学也说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杨警官的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主体宣讲上,我认识到了一些新型的的网络诈骗,我们认为正常的操作流程,或许就是骗子的诈骗手段。同时我们的信息早就到了骗子手里,所以即使对方掌握了自己的信息也不能轻易相信。同时不一定没有使用第三方平台就不是诈骗,还可以是买点卡,骗子通过洗钱来逃避监察。一切和钱有关的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动医1905班刘志豪同学着重强调了“八个凡是”:“随着近期头盔价格大涨,大量的代理商、中间商开始加入到头盔倒卖的行业。与此同时,朋友圈关于头盔的新骗局也出现了。为此,我们应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八个“凡是”: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2、凡是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不要相信!相信在做到以上几点后诈骗也会远离我们。”

动医1803班章春霞同学着重强调了“钱”的重要性:“诈骗盛行,为了谨防诈骗,我们要谨记六个一律,八个凡事,做到不轻易相信他人,不轻易给他人转账,不轻易出示支付宝微信付款码。同时要对“提前付款”,“返利”,“退款”等字眼敏感。最后便是不轻视诈骗,不误以为诈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要时刻提防,以防万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