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对话单思思:立鸿鹄之志,报家国之情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赵柯、谭力铭)5月17日晚,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单思思做客动科动医学院“菁才计划十日谈”第二期,同母校学弟学妹畅谈个人求学生涯和报国志向。交流会由动科动医学院动物科学专业1902班班主任宋彤星副研究员主持,动物医学专业1806班班主任刘梅副教授、学院辅导员、各年级学生参与交流。

直面疫情,分秒必争

谈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单思思回忆,新冠疫情爆发后,她所在的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科研团队就开始紧急展开科研攻关工作,作为长期从事病毒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关系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张林琦教授迅速组建科研攻关团队,刚放假回家1天的单思思,第一个报名参加,1月19日到家,1月20日便乘坐高铁赶回实验室。单思思一直对在高铁上收到母亲发来的短信难以忘怀。母亲在短信中安慰她:“以后总有机会回家,但是现在国家需要你,你要好好干。”

战时国在前,收到母亲的安慰和体谅,单思思备受鼓舞,回到清华大学立刻进入实验状态。从1月20日起,连续104天,医学楼里单思思她们实验室的灯再也没有熄灭过。即使是除夕夜,单思思也是捧着师姐送来的饺子,在实验室里度过。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在单思思所在实验室,由她作为团队代表为总书记做实验演示,习总书记的亲切与耐心让她更加坚定了科研报国的信心与决心。

保持初心,勇攀高峰

科研是一段未知的旅程,充满了艰辛与挑战。在解析病毒侵入细胞时的结构和相互作用机制时、筛选抗体时每一步都极为庞杂和精细,有些步骤可能会重复上千次,但单思思每次都是认认真真地完成。每当自己在科研上遇到挫折,她就会想起张林琦教授的的一句口头禅:“做科研就相当于攀登珠峰,你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2018年,单思思来到加拿大国家微生物重点实验室进行暑期实习,在那里她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背景各异、研究方向也各不相同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时刻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初到加拿大,对于这样的科研状态她起初也觉得不适应,但一想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可能为世界人民带来福祉,她的内心就充满力量。2019年她申请参加Keystone会议,并做口头报告,当时她正在在做埃博拉双抗体治疗相关研究,现场一所著名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对她的报告感到诧异,在同一条科研道路上,单思思的实验进度已经快过他们许多。从那以后,单思思就觉得中国科研工作者可以做得比国外科研工作者更好,不必妄自菲薄。

除了科研,单思思也承担了许多社会工作,虽然期间遇到过困难,但是她从来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不断磨练更加强大的自己。在理想面前,她始终争分夺秒,执着追梦;当国家和人民需要她时,她毫不退缩,奋勇争先。单思思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行胜于言,践行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不屈的灵魂最动人。

据悉,单思思是我校动科动医学院2010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本科期间极为优秀,并辅修武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课程,本科毕业时获得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大学双学士学位。2015年推免至清华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张林琦教授,专业方向为传染病与免疫,现已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杂志发表文章1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