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动科动医学院开展“情绪的调节与疏导”线上心理培训

发布时间:2020-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荆瑞)4月10日晚,由我院素质拓展部主办的线上心理培训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本次培训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刘迎新老师做“情绪的调节与疏导”主题分享,培训由辅导员程唐煜主持,来自各个年级的六十多位同学参与并就常见的情绪问题与刘迎新进行了互动交流,培训氛围良好,宣传了心理知识并提升了大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

“典型的时代病有焦虑、抑郁、孤独和戾气等。”刘迎新从当下的时代病开始,详细分析了这些常见心理情绪出现的原因及其特征。以抑郁为例,抑郁是一种情绪上的感冒,是指一个人长期处于情绪的最底端,但并不是处于情绪的最底端就是抑郁,抑郁的三个常见症状是思维迟滞、情绪低落和行为减少,抑郁的诊断需要专业的评估。

“让自己愉悦一生是很重要的能力。”借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的名言,刘迎新引出了培训主题。由浅入深,她详细讲解了情绪的定义、要素、功能和情绪管理的方法与步骤。情绪是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现象,而情绪的四要素包括生理反应、认知过程、主观感受和外在行为。她强调到:“情绪并不总是跟认知并行,认知过程是个体对于客观事件的理解与解释,认知不同,产生的情绪也不同”。

“情绪的波动对有些人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那是由于他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发泄,也在适当的时候控制,不使它泛滥而淹没了别人,也不使它淤塞而使自己崩溃。”借《罗兰》小语中的名句,刘迎新讲述了情绪的四种功能,即适应环境功能、社会功能、影响认知的功能和动机与唤醒功能。她表示情绪可以通过察觉、表达、调节和疏导四步来进行管理,并有多种方法可进行情绪疏导,可以通过说、写、画和运动等多种方式疏通情绪,绘画治疗和音乐治疗都是心理学常用的治疗方法。

培训最后,刘迎新推荐了一部名为《头脑特工队》的电影,这是围绕人的五种基本情绪,即快乐、悲伤、愤怒、恐惧和厌恶而展开的一部电影,揭示了只有五种基本情绪和谐相处,情绪才能发挥它功能最大化的真理。在随后的答疑环节,刘迎新对同学们关心和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解答,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