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耕读路漫漫,志愿献真情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孔繁霄 孙嘉俊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孔繁霄 孙嘉俊 摄影:赵婉玥)湖北黄冈的麻城市红色底蕴深厚,而长岭关村小学更是处于革命老区——大别山腹地。华农校园中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了解到那里的学校设施简陋,师资力量单薄,便下决心要为那里的孩子送去温暖。

7月21日至8月6日,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首届牧医阳光支教队利用暑假前往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村小学开展了为期16天的支教志愿活动,并获得“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一筹一计是用情

前期准备时,课程的设计是重点也是难点。队员们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从孩子们的需求为出发点进行了乡村夏令营的安排,最终确定了“红色润童心,勇做追梦人”的主题。在十几天的课程中,队员们指导孩子们书法、美术和手工以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用素质拓展的珠行万里等游戏培养孩子的协作精神,将VR眼镜体验、思维导图制作、趣味科学实验、草木标本画带入课堂。队员们还在学校iGEM实验室的配合与支持下,通过网络远程支教,线上为孩子们展示生物技术的魅力。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帮助,支教队还积极寻求社会各界的资助。他们向同学们征集闲置物品,通过爱心义卖筹集到1200元。此外他们联系到武汉益晟星火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给我校学生抽奖等形式为山区孩子筹集到折合资金5000多元的温暖大礼包,孩子们收到的时候开心不已。

红色润童心、勇做追梦人,队员们身着军衣重走红军路,并将红色精神贯穿支教始终。支教队队长、动医1707班夏婷感触颇深:“当地红色文化深厚,重走红军路让我们深刻感悟到革命的不易,但只有我们自己的学习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也开展了‘我讲家乡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更热爱自己的家乡,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一言一笑皆热情

第一天清晨,支教队成员翻过山路来到小学,孩子们蜂拥而来,欢呼着抱住支教队的哥哥姐姐们。据了解,学校学生本不足70人,而支教开班时却有近一百人,原来是其他学校、甚至隔壁的安徽省也有学生加入。村民们还自发地给支教队举办了欢迎仪式,以表达对队员们的感谢和欢迎。

每天早晨上山,下午下山,然而最难熬的还是中午。当时正值夏天最热的时候,孩子们很难入睡,睡醒来也是满头的汗水,支教队员也会分批值班,担心孩子们身体出现不适。村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刻动员村委会成员,免费为孩子们送来绿豆和西瓜。村民们也在早晨送孩子时,主动从家里带些蔬菜。夏日炎热但也温暖。

在上完手工课后,很多孩子学以致用,在课下折出纸扇和千纸鹤等物件,夹上自己写满感谢与祝福的纸片,塞给支教老师。支教虽苦,但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真诚的祝福,他们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停水停电,让队员们爬上天台感受星星的闪耀;饭菜粗糠,让队员们侃天道地体会家人般的温馨。感动、成长、无悔是对这段经历最好的诠释。

一枝一叶总关情

“课间时孩子们总喜欢围在我身边,追着我问大学的生活。我背上背一个小孩,两个手臂挂四个小孩,腿上再搂两个小孩已经是我的日常。”回忆起那段时光,支教队队员、动科1704班李典昆眼眶里泛起了泪花。“因为我名字里有一个‘昆’字,我就让孩子们喊我昆虫哥哥。那时在‘介绍华农’课上给孩子们放我们参加《男生女生向前冲》节目的剪影,课后他们便争先恐后地拿着华农明信片嚷着要昆虫哥哥给他们签名,那是我第一次特别有成就感地写自己名字。”

夏婷说现在翻看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的照片,回想他们的乐观与坚强,和他们相处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在孩子们独特的经历和短短十几天所发生的改变中,让她收获了双向的快乐和成长。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难以掩饰对孩们的感情:“这些孩子虽然弱小,但并不软弱。他们可能不会表达,但能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喜欢。我们所能做的或许很少,可能是一次陪伴,可能是希望的种子,但相信在一届一届的传承中,孩子们会越来越好。”

志愿服务就在大学生身边,或许只需要伸出一只手,这个社会就会多一份温暖与不同。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