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李圆心:沉着的射箭手,踏实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11-24  作者:高宁 荆瑞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高宁 荆瑞)抬起双臂,拉弓,靠位,瞄准,撒放,最后一支箭带着一股势如破竹的气势被射了出去。这一连串的动作平日里早已练习了无数遍,所以此刻她没有丝毫的迟疑。当李圆心这个名字与象征着荣誉的第一名一同在广播上被念出时,她露出了从容的笑容。

李圆心,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动科1704班学生,现任动科动医学院青年传媒中心负责人,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反曲弓30米甲组个人淘汰赛中荣获冠军,在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56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不仅如此,李圆心对野生动物保护与调研也颇有心得,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李圆心和她的团队还前往肯尼亚蒙巴萨疣猴保护中心开展了为期10天的野生动物保护活动。

沉心静气,厚积薄发

“射箭场上是否能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百分之八十靠的是心态。”谈及本次夺冠,李圆心谦虚地认为这是一份惊喜。回忆起训练的那段时间,她说,自己的状态持续下滑,甚至在比赛前的一个晚上陷入了深度的自我怀疑之中,连最基本的站立姿势都觉得有问题。但是长时间的射箭训练让她拥有了较强的抗压能力,赛场上及时的自我调整,最终还是让她摘得桂冠。与此同时,平时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也是帮助她此次夺冠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此次比赛,我校射箭队特意加强了训练强度,将每日训练的100支箭增加到了300支。被问及在如此高强度训练之下,是否会感觉力不从心,李圆心笑着回答说:“还好,其实并没有感觉,因为每次训练我们都会全身心投入,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并不觉得累,只有结束了之后发酸的手臂才会提醒我今天很累,但是现在觉得这些付出都很值得。”

说起她和射箭的故事,始于缘分,成于坚持。在上大学之前,她还对这项运动一无所知。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射箭这项运动,并对之产生了莫大的兴趣,于是她开始跟随射箭协会一起早训,并在之后成为我校射箭队的第一批成员之一。立队之初,训练器材匮乏,仅有寥寥几张弓,队员们经常需要排队进行练习。尽管处于不理想的条件下,大家依然认真训练,长此以往,彼此间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帮助,即使自己的训练内容尚未完成,在队友需要纠正动作的时候,也会优先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射箭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专注,是去百分之百投入每一件事情,是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内心的平静。它带给我的这些都是让我终生受益的,所以我想一直坚持下去。”李圆心坚定地说。

情有所衷,乐此不疲

说起此次的暑期实践,过程还颇有些戏剧化。原定的出行计划临期出现了变故,经过一番短暂的讨论,李圆心和伙伴们决定改去肯尼亚蒙巴萨进行野生动物保护。他们立即联系了当地的志愿者中心,确定好了相关行程。出行之时,又恰逢台风利马奇过境,一行三人几经波折,终于踏入了非洲这片神奇而又充满魅力的土地,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奇妙旅程。抚育失去母亲的幼猴,修建笼舍,每天夜间喂食一次,向公众进行科普讲解,这是李圆心团队此次实践活动中每天要做的事情。照顾幼猴的过程中,需要与它们亲身接触,这些还未经驯化的小猴子有时会把人抓伤。但是李圆心对于这些却没有丝毫胆怯,“这些就是我想做的事,一点儿也不累,挺好玩的。”说到这里,她的眼睛里仍有兴奋的光芒闪耀。


这次暑期实践并不是她第一次参加野生动物调研活动,早在大一的暑假,她就跟随我院李翔老师进行过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喜欢动物,热爱挑战的她每次假期都不会一直宅在家中,一有机会就去做动物调研,鸟类研究、野生动物种类调查等。对她而言,这些经历不仅仅是兴趣放松,也是一种专业学习。此行中,她们利用平时所学的耳缘静脉采血解决了一匹生病小斑马的采血问题。让热爱不仅停留在表面,而是深入生活,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远眺前方,脚踏实地

“我不会细致地规划生活的每一个小部分,我只会告诉我自己需要朝着哪个大方向努力,想到什么就会立刻去做什么。”这就是李圆心的人生态度,随心而为,活出精彩。从班级团支书到学院青年传媒中心负责人,从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到赴非洲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从初次接触射箭到成为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反曲弓甲组冠军,李圆心走的每一步都踏于实地,逐渐接近心之所向。

“日常训练加上繁忙的工作偶尔也会让我有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但这时我会合理分配花在每项工作上的时间,尽量提升工作效率,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抱怨身上。”在参加射箭锦标赛预选赛的时候,学院下发了青年传媒中心负责人的申请文件,由于没有时间去参加面试,李圆心犹豫了。但后来她了解到,青传负责人的岗位面临空缺,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这份责任。

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李圆心在学业上也积极进取。在动科专业求学的时光里,她找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未来,她将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迈进,用她的话来说,以自己微小的力量,为祖国的畜牧业发展做一份贡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