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走进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单细胞技术解析人多能干细胞造血分化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荆瑞)9月6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招生宣讲会在动科楼517会议室顺利举行。宣讲会由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家喜教授主讲。

周家喜教授从“什么是干细胞”开始讲起,由浅入深,分享了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多能干细胞获得血细胞、巨核细胞和血小板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从单细胞技术层面进行了机理解析。

周教授讲道:“血小板的主要作用是止血,对于血液病病人来说,人体内血小板含量低于正常指标是及其危险的。”他指出,由于我国献血人群基数较小,“血荒”状况日趋严重,每年只能满足10%的血需求量,所以现在血液研究的主要任务是逐渐实现“成分输血”,以期缓解严峻的血荒态势。

在周教授介绍完实验室承担的主要科研任务后,与会人员针对报告中自己的疑点,向他提出了疑问。在解答“怎样控制人的多能干细胞在体外也能精准地分化到医学所需要的状态”时,周家喜教授说道:“人的多能干细胞的最大优势是可以无限扩增,干细胞是再生的工具,同时也是再生医学的未来,类器官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解答完相关疑问后,周教授对实验室做了简要介绍。“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囊括了血液病相关国家主要重大项目,发挥着智库作用。十二五以来,实验室发表SCI论文524篇,核心期刊论文1112篇,致力于用高水平研究成果驱动临床研究。目前实验室正集中建立和完善我国血液病精准病理诊断模式。”他还表示,实验室现正联合国际顶级科研机构,开展高水平转化研究,并致力于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打造血液领域新名片。

随后,周教授从教育教学、培养学制、生活保障和就业情况等方面分析了报考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并对报考要求和程序做了说明,即达到所在学校推荐免试条件,英语达到四级合格水平者皆具有报名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具体须以当年招生简章为准。

宣讲会最后,周家喜教授表示,欢迎我校学子报考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