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情系魅力非洲,共赴疣猴之约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圆心 摄影:廖怡 李圆心 刘辰彦)8月11日,恰逢台风利奇马过境上海,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赴肯尼亚蒙巴萨疣猴保护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三人艰难抵达上海,开始了向往已久的非洲野生动物保护之旅。

8月13日中午,三人终于落地蒙巴萨。从机场到保护中心的途中,当地司机很开心地告诉大家,窗外宽阔平坦的公路就是中国人修建的。抵达保护中心之后,负责人Mwarabu热情地接待了三位同学,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志愿者生活区域,并详细说明了保护中心的具体情况和规则。

14日,负责人Janeserah向三位新来的志愿者介绍了保护区内几种主要灵长类动物的区分方法和生活习性,讲解了志愿者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有:照顾动物、抚育失去母亲的幼猴、面向公众进行讲解和科普宣传、修建笼舍、搭建保护设施、利用剩余树叶堆肥等。

荷兰志愿者Kuno给同学们示范了科普讲解的有关内容,同学们了解到:目前疣猴生存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栖息地面积的缩小,而且随着人类居住区的扩张,人与猴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猴子们最大的天敌是人类”,Kuno说道。

面对这些问题,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想了很多的决办法——“疣猴桥”就是其中之一。“疣猴桥”是一种很长的绿色软梯,由于许多公路穿过了疣猴的栖息地,不少疣猴会冒险横穿公路而被车辆撞到,于是工作人员就在公路两旁的树之间架起软梯,以便猴子从公路的上方穿过,有效解决了栖息地分割的问题。

经过必要的学习后,同学们正式开始工作,第一天的工作内容就是最困难的照顾动物和抚育幼猴。三位同学需要出去采集新鲜的树叶、打扫干净笼舍、按照不同物种和年龄的特定标准切好水果蔬菜进行投喂、像母猴一样贴身照顾幼猴、时刻关注它们的行为。同时,志愿者们需要尽可能减少和笼舍内成年猴子的接触,以便日后的野化放归。一整天的工作过后,大家脸上都写满了疲惫。

同学们的正式工作从8月15日持续到21日,在此期间,除了照顾动物、抚育幼猴和堆肥之外,三人还成功修建了一个新的笼舍、搭建了一座“疣猴桥”、参与了一次斑马的救治。同学们与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来自各个国家的志愿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相互交流中了解到了一些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习俗,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美丽的动物和震撼人心的美景、感受到非洲这片土地上洋溢着的野性、生机和别样的风情,虽然时间短暂,却是一段充实而难忘的时光。

审核人:刘德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