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动科动医学子赴黄冈市农科院奶牛场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2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瑞琳 摄影 王瑞琳 陈思婷)7月30日至8月11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赴湖北省黄冈市农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位于梅家墩村的农科院科研基地奶牛场完成学习奶牛基本情况及牛场管理的前期实践工作。

在畜牧所夏建友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奶牛场大致可分为干奶牛舍、泌乳牛舍、犊牛舍、饲料房、挤奶厅、污水处理场六部分。实践团结合在校所学理论,着重对饲料房和挤奶厅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进入奶牛场,成员们首先注意到的便是饲料房,走进后看到整齐堆放的燕麦干草、豆粕、棉籽、小苏打。饲料房的旁边是露天的青贮饲料加工厂,挖掘机正在压实已打碎的青贮玉米。“青贮玉米需发酵一个月再与精饲料在混合机里混合,混合后的青贮饲料才能喂奶牛。“精饲料是豆粕、棉籽等‘配菜’,‘主食’是粗饲料,也就是青贮玉米;小苏打能调节瘤胃酸碱度,缓解瘤胃酸中毒”,一位在加工厂工作的师傅面对成员们的疑惑这样说道。此外,实践团了解到工人们一天喂两次奶牛,不同阶段奶牛的饲料也各不相同。

在挤奶厅,实践团采访了具有八年挤奶工作经验的总管阿姨,她告诉实践团:“牛场约有300多头泌乳牛,高产奶牛和低产奶牛各占一半”。“奶牛极其怕热,天气越热,产奶量越少,现在的产奶量只有天气凉爽时的一半”。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造成夏季奶牛产奶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奶牛的热应激反应及奶牛乳房炎发病率增高。除产奶量下降外,奶牛热应激的临床症状多表现为呼吸加快、唾液分泌增多、食欲下降及身体疲软瘫痪,兽医往往通过注射青霉素钠为发热奶牛降温解暑。挤奶厅的工作人员通过牛奶中是否有乳白色的小结块判断奶牛是否患有乳腺炎,若有小结块,则患病,需与健康奶牛隔离。在干净整洁的挤奶厅内,实践团成员学习了挤牛奶的流程,其分为人工操作和机器挤奶两部分。人工参与的部分是为奶牛乳房进行冲洗、擦拭、检查、套杯、药浴,挤牛奶则是用机器进行。

奶牛场的总体设施较完备,但仍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因牛舍过度潮湿而导致奶牛的腐蹄病,造成蹄部腐烂,影响奶牛的运动和产奶,实践团几乎每天都会协助兽医为患病奶牛修牛蹄,但在治疗过程中奶牛表现得很痛苦。成员们对此情况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努力学习,为解决牛场尚存问题献计献策,帮助奶牛健康生活。

基层生活不易,但实践团在这里学习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体验了学校中没有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实践团成员心中萌发出一颗努力解决畜牧业问题的幼芽,将在学农爱农的路上慢慢开花。

审核人:齐智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