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第112期“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荆瑞 供图 高宁)5月23日下午,我院第112期“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在动科楼51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到美国佐治亚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奶牛科学相关科研工作的Sha Tao博士做“热应激对犊牛的影响”主题报告。

Sha Tao博士从热应激对犊牛、泌乳牛和干奶牛即奶牛的不同生命阶段产生的影响,对热应激在每个阶段对母牛和小牛产生的影响都做了科学总结。在引用解说大量科学实验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科研团队的实验经历,总结了“冷却”是减小热应激效应最重要的一种手段。

Sha Tao博士指出,热应激在干奶期除了对乳腺再生有影响外,对胎儿也有很重要的影响。“干奶牛的体内有胎儿,孕期最后两个月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60%的体重是在最后两个月增长的,并且最后一周大约是以每天半公斤的重量在增长。”

他认为,热应激对胎儿的影响可分为在胚胎期间母体热应激对小牛今后的影响和热应激对小牛直接的影响。“在胚胎期间,热应激对小牛直接的影响主要是小牛自身温度的调节。温度调节是被抑制的,也就是说胚胎时期的小牛并不能自主调节自身温度。胎儿的体温决定于其自身的代谢产热以及它和母体之间的热交换。”

他还提到,研究发现,热应激对胎盘的生长具有重要的影响。相对于非热应激的羊,热应激的羊胎盘要小一半以上,并且胎盘中蛋白、DNA和RNA的含量都是下降的。但是胎盘小并不是每个细胞变小了,而是细胞数目变少了。相对于冷却的羊,热应激的羊胎盘分泌的激素是减少的,这说明热应激对胎盘的发育有不良影响。应对热应激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冷却,为了减少干奶期奶牛受到热应激而产生的经济损失。对干奶牛提供冷却的一般方法是搭建牛栏、安装风扇和进行喷淋等。

报告最后,Sha Tao博士强调,始终坚信任何实验都应该被重复。因为动物实验具有许多不可控的影响因素,所以在实验被重复后,实验结果才会变得合理、科学、可信。

报告结束后,我院与会同学与Sha Tao博士就报告会中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至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审核人谭力铭)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