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遇见宠物医疗行业,预见美好未来”主题分享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荆瑞 钟幼筠 摄影:周信君)3月28日晚,“大咖面对面”瑞鹏集团企业名师团2019春季全国巡讲在动科楼517会议室圆满举行。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丽、华中区人力资源负责人吴冬艳、华中武汉区经理都鑫应邀出席了分享会,分享会由李丽主讲。

李丽将本次分享会分为国内外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困境、动物医院人才培养探索实践和宠物行业职业规划设计建议四部分。她首先以美国的Banfield为例,简述了国外宠物行业和诊疗机构的发展历程,对比得出我国宠物行业起步晚、发展慢的特点。之后,配合数据她分析了我国宠物行业现状和宠物诊疗市场格局。“我国宠物行业潜力巨大,我们应该积极思考我国宠物医疗行业发展应该走怎样的路”,她这样说道。

“全国2000多所高校中仅有不足100所农业院校开设动物医学相关专业”李丽指出,我国宠物医疗行业存在人才供给瓶颈,行业人才培养面临着入口窄、流失多、育才能力偏弱、培养周期长、培训风险大等诸多挑战。

在动物医院人才培养的探索方面,李丽对动物医院的模式、定位、发展目标以及相关人才的培养侃侃而谈。她认为,一名优秀的宠物医生,首先必须要建立完整的全科知识结构,同时要有专科上的钻研、异宠医疗上的了解以及科技手段上的突破。

李丽还表示,瑞鹏的创立初衷就是改善行业的生态。她特别提到企业对于动物福利的重视:“公司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打骂宠物,一经发现必须开除。这是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我们必须要热爱动物才能真正做好这份工作。”同时瑞鹏集团也是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创立瑞鹏公益基金,主办数届雄鹰杯技能大赛,在各大高校开设瑞鹏班等。

对于职业规划,李丽认为,成功的职业生涯是厚积薄发的。有效的职业规划能够帮助确定方向、认识自我以及发挥自己的潜能,“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职业规划的积累过程则被李丽描绘成“聚沙成塔”的过程,由量变到质变,从短期的计划到长期的规划,逐步确定职业的道路。

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动物营养及宠物医院建设相关问题,李丽作出严谨的回答。讲座过后,动医1805班的曾欣谈及她的感想:“近几年宠物行业发展迅速,我觉得自己选择动物医学这个专业没有错,我也会坚持下去。这场讲座让我学到很多,其中印象比较深的一句话是:行业的高度不在数量,而在于质量。”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