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欢欣“骨”舞,别具一“骼”:第十五届“骨骼拼装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京 詹雅雯摄影:周信君 童景轩)3月9日至10日,我校第十五届“骨骼拼装大赛”决赛在狮子山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动科动医学院校团委主办,动物科技协会承办。

本次骨骼拼装大赛约600人参与,按照5人一组的形式划分队伍。经过培训和笔试后,共有75组进入决赛,其中有专业组31个,兴趣组44个。决赛中,各组选手需完成“你划我猜、“珠行万里”、“幸运九宫格”和“海盗桶游戏”四个游戏以及创意骨拼环节。与往届不同的是,兴趣组在牛骨拼装后可自行选择恐龙模型进行拼装,按完成度获得一定附加分。最终将综合笔试、游戏和骨拼成绩决出优胜。

在“海盗桶”游戏中,每个小组派出代表转动轮盘,根据转盘得到的结果,进入答题或是插海盗桶的步骤。其中兴趣十二组抽到的一题是:鸵鸟不会飞,那它的翅膀的作用是什么?在答题队员无奈表示自己并不了解之后,一旁的同伴思索片刻便挺身而出,答道:是为了在奔跑时帮助平衡的。评委宣布正确后,同组队员纷纷对其竖起大拇指。

创意骨拼环节,专业组和兴趣组在操作难度出现较大区别。本次比赛要求专业组将一副牛骨完整地拼装在支架上。十分钟计时开始,专业十九组一行五人按照队长的安排迅速行动起来。三名队员从凌乱的骨头堆中找出四肢骨,先行在木制支架上做拼接工作。另外两名队员摆弄着刷上新漆的雪白肋骨,边在地上排列好顺序,边打趣道:“牛骨穿新衣呀!”负责躯干骨拼装的队员们则不断交流,一来一回配合默契。十分钟未到,十九组便完成了整体骨架的拼接。队长韩安绚做了最后的检查核对,看到挂在高处且“与众不同”的寰椎,他抬手将骨头拨转方向,让寰椎与其余六节颈椎得以“和谐共处”。

兴趣组的要求相对降低,只需正确摆放颈椎、胸椎、肋骨、四肢骨的位置即可。来自动科动医学院兴趣二十八组的队员高宁说:“骨骼部分知识刚学不久,运用得也不太熟练。但是参加比赛让我对专业知识的印象更深刻了,也理解到实践对专业学习的重要性,让我对今后的学习十分期待。”

比赛也吸引了许多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其中机械1806班的潘小鹏表示:“之前看过一部美剧《识骨寻踪》,想看看骨头真正是什么样子的。体验新鲜事物,认识新朋友,还能顺带着学习一下关于牛骨的知识,这些都让我得到了满满的收获。”

骨骼拼装大赛的创意在2005年正式提出,比赛每年开展一届,至今已有14年历史。大赛旨在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加深自己对动物和动科动医专业的了解。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