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欲做学问,必先做人 --赵书红副院长给18级学生上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课

发布时间:2018-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欲做学问,必先做人

--赵书红副院长给18级学生上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课

(通讯员:庞万通 李江西 供图:童景轩)12月12和17日晚,我院副院长赵书红教授在三教S1报告厅给18级学生上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课。我院18级全体本科生及辅导员王运涛参与课程。

课程开始,赵书红从畜牧兽医专业的前景讲起。她指出,我国畜牧业养殖规模大且为支柱产业,而后,结合学院的优势分析了与会学生所面临的巨大机遇,并由此引出如何做一个高水平专业人才的思考。

随后,赵书红就“做学问,要有品格,最首要的是,得做人”提出了见解和分析。她首先从一封美国教授袁劲梅写给留美学生的开除信谈起。“在学术领域,你必须不为任何利益撒谎,只说真话,且对自己说的每一句话负责任;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寻找未知,没有捷径可走;还必须知道自己的局限和无知,把个人的角度和判断低低地放在公正之下,这样,你才能开始做学问。”赵书红撷取了信中的重要内容,分析并阐发了“尊重知识,热爱真理”的理念。她由此联系到与会学生的期末考试,强调了“作弊零容忍”的学校态度和要求。

接着,赵书红就“8000名中国学生因疯狂造假、买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被美国大学开除”的案例,提到了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上诚信缺失的表现。紧接着她又重点讲述了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科学家学术造假被揭发带来的影响和后果。联系新时期“以本为本,教师的精力回归本科生”的教育要求,她简要地解释了学术规范、学风、学术成果的概念。同时,她就学术不端的问题,结合问卷调查对大学生科学道德修养提出了思考。赵书红结合对职业道德修养的诠释,勉励同学们:“做学问要先做人,要关心国家大事。同时要有涵养,要懂礼貌、不庸俗,要有气度,心胸宽广,认同现实。努力在团队协作中将艰苦奋斗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然后,赵书红就学术道德问题更进一步强调机遇是属于有准备的人。谈到留学带来的机遇,她指出,留学不仅是未来职场的储备,还有益于在国际化趋势中提升自身水平。之后,她又介绍了留学的途径和项目。同时,举例介绍了与我校相关的留学项目。另外,从长远角度出发,赵书红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倡导同学们学好英语,同时把握GPA,牢牢抓住机会。

接下来,赵书红又从科研规范的四大方面谈起,教育同学们严守要求,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性思维。随后,她又简单介绍了2018届学士学位论文的相关信息和教育部对论文作假的规定和惩处。

课程最后,赵书红通过对成功者的共同点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生活中热爱专业,积极投入,善于思考,开拓进取,在乐于奉献、乐于合作的氛围中一步步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