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牧医人之旅:沈瑶琴做客“真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2-08  作者:张梦予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梦予 摄影:赵婉玥)12月5日晚,由我校图书馆阅创工作室举办的第八期“清音”真人图书馆于明雅书斋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的沈瑶琴老师,为大家讲述90后副教授的牧医人之旅。孙潇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沈瑶琴是我校动科专业08级学生,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为美国执业兽医博士。2012年经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和美中动物卫生中心联合选拔,成为我国首批公派赴美的四位学习临床兽医博士人员之一。


美丽的“意外”

“我最终走到临床兽医学公派留学的道路上,是由于一个又一个的‘意外’。”沈瑶琴首先从初入大学时谈起,华中农业大学动植物检疫专业是她高考第二志愿里的第三个专业。刚入校时,她对这个专业并不太了解,最后走入动物医学行业更是出乎意料的事情。

谈起本科生学习期间,沈瑶琴提到自己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金融学双学位的经历。她说:“当你有机会去接触到更多的知识、更大的世界时,就应该尽力去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人生履历。”

“我在大学一年级时看到同学站在‘校长杯’的讲台上很帅气,于是我也去报名参加了比赛。”一颗幼嫩的种子播撒在心田上,开启了沈瑶琴大学英语学习之路。经过不懈地努力,沈瑶琴与同伴代表动科动医学院获得了“校长杯”英语竞赛的第一名。“有时间我会骑自行车去华中科技大学的英语角练习英语,因此认识了很多国外的朋友。”优异的雅思成绩和坚实的英语基础,成为沈瑶琴公派留学道路上重要的基石。

“江湖上讲,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在学校则谈,多一个技能多一条路。”沈瑶琴所付出的努力在今后的求学路上很多次证实了这句话。

求学路上,一往无前

初到美国,语言成为了沈瑶琴较大的困扰。“医学词汇大多是拉丁文,美国学生记忆这些名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对于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我来说,更是十分困难。”她解释说,中文和英文这两套语言带给她的逻辑思维不同,初到美国这一年,同时也是她的中式思维转化为美式思维的重要时期。

在美国期间,凭借金融学的双学位,沈瑶琴曾在美国兽医学院总部的经济部门实习,主要参与分析美国兽医行业走向,为制定政策和方针奠定基础。“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某一个技能会在哪一个时刻派上用场。”

“美国兽医学院是一个大坑,不断学习的过程是不断从坑底爬向坑口的过程。”沈瑶琴表示,在兽医学院学习的过程中,每位学生都有过无比崩溃的时刻。在压力最大的时候,长期的失眠导致暴饮暴食,她的体重增加了二十余斤。但在自我调节适应后,沈瑶琴通过运动健身来化解压力,重新投入学习生活中。

随后,进入观众提问环节。动科1702班李家琛表达了了自己的困惑:作为文科生,他在动科专业是否具有很大的劣势。沈瑶琴表示,高中的背景对现在的专业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并且以自己为例,“起步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困难,但随着自己的努力和对专业的熟悉,差距会越来越小,甚至比同专业的同学做的更加出色。”

活动最后,谈及感受时,食科1706班刘奇表示沈瑶琴老师带来了一场奇妙的人生之旅,“从沈瑶琴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大学生无限的可能,我们应当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抓住自己的梦想,使人生更加的多姿多彩。”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