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园地

相约百年名校,点燃人生理想 ——我校动科动医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9-14  作者:  浏览次数:

(开营仪式现场)

(通讯员:宋显威)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7月22日,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主办的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落幕,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动科动医相关专业的90余名同学参加了为期六天的夏令营活动。

7月18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响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致欢迎词。他分析了养猪行业的形式,将中国养猪事业的现状总结为“生的少,长得慢,死得多”,并鼓励在场学子“畜牧兽医事业大有可为”。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作校情、院情介绍,5平方千米的校园、9公里的湖岸线深深吸引着每一个营员;“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业必归农”的教导在耳边萦绕不绝;“科教兴牧,产业兴国”的口号在营员心中留下印记。班主任苗义良教授提出夏令营要让学员有获得感、尊重感、仪式感、文化感,并且激励学生创新、创造、创业。

7月19日上午,陈焕春院士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的报告。陈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农业是基础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重大产业和支柱产业。当前中国的养殖业总产值大,就业人口数量大,产业带动作用大,发展潜力大。他坦言道:“中国的养殖业和国外发达国家还有着一定的差距,我们国家的养殖业正处在面临着转型和升级的重大时期。”陈院士分别从品种、营养、管理、防疫、环保等方面分别提出了目标,他鼓励道:“农业强国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你们的身上,你们这一代动科动医人注定是肩负重任的一代,但同时也是充满机会的一代人。”接着,彭健教授、杨利国教授和龚炎长教授依次做了前沿报告。报告指出,遗传育种是改变畜禽生产性能的根本途径,并强调道:“我们新一代的动科动医人要有原创性,要有新想法,不能只是跟着西方发达国家的步伐。”

7月20日上午,二级岗教授赵书红为在场学子介绍了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智造世界顶级种猪》的前沿报告。她指出该实验室是国际家猪基因组计划中方的唯一代表,并期待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思维、国际接轨。在报告中,她强调到优秀的种猪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性能测定是所有选育技术的基础,并为大家介绍了专业的前沿技术。在下午的英语展示环节中,各营员发挥自己的专长,表现自我,展示风采。其中优秀营员倪江劲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生活结合起来,生动形象地表现自己的学科优势,展现自我,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闭幕合影)

据悉,本次夏令营经历了6天,总共有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98名学生参加,沟通了各校优秀大学生的思想,碰撞火花。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危铁安说:“听了老师们的讲座,让我们对华农动科的老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使我们的专业方向更加明确。同时在这里我也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以及亲切热情的老师们。这次夏令营是我大学期间一段美好的回忆。”山东农业大学的徐祥华则深深地感受到了武汉与华中的热情,以及华中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我们置身其中也对自己的未来和专业认知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我们了解了更多,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完美的体验,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其中一员,不断提升完善自己。”河南农业大学的王晓阳在这几天的夏令营生活中收获颇丰,在她看来,华农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平台,浓厚的学术氛围,“老师们报告准备的很充分,作的很详细,看到了科学家们最真实的姿态,让我了解到了最前沿的学科信息,也找到了自己的想要深入了解的方向,感觉五天学到的内容比本科期间学到的书本知识还要多。”

(审核人:王运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